[中国梦 赶考行]黄骅15岁少年勇救落水老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骅市常郭镇毕孟中学15岁少年蒋遵赋不习水性,但见老人落水,却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起老人。日前,毕孟中学为蒋遵赋颁发了“见义勇为、品格高尚”的奖状,并号召全校同学向他学习。

 

   4月20日早上8时许,蒋遵赋和三个小伙伴一起经过常郭镇街东村和王庄村交界的坑塘时,突然发现坑塘南边离他们50米处的水里有一个人在挣扎,只露着手和脚。“有人掉坑里了!”他们喊了起来,一边喊一边迅速地向大坑南边跑去。坑边没有可以施救的东西,水里的人非常危险。紧要关头,不会游泳的蒋遵赋没来得及多想,衣服和鞋都没有脱,就跳入了水中。

  水很快没过了腰部,蒋遵赋几次努力终于够到了落水者的手,他使劲拉了拉,没能拉动。这时,他又向水里挪了几步,双手托起落水者的头,这时他才发现,落水的是一位老太太。蒋遵赋一只手托着老太太的头,另一只手使劲拉着老太太的胳膊。就这样,他艰难地把老太太一步步拉到了坑边。接着,三个小伙伴和随后赶过来的一名男子合力把老太太拉上了岸,蒋遵赋随后也上了岸。

  老太太上岸后还能说话,但表情痛苦,发出“啊啊”的声音,岸上的那名男子留下来照顾老人,让蒋遵赋回家换衣服。蒋遵赋换好衣服后不放心又回到现场,发现老太太已经离开了。

  第二天,获救老人的儿子打听到街东村蒋遵赋的家,买了东西去看他,“有没有冻着啊?真是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及时救我妈,还不知会怎么样呢。”

  记者了解到,蒋遵赋一米七的个头,110斤重,而被救的老太太比他重得多。面对记者的采访,小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以后遇上了我还会去救。”据被救老太太的家人介绍,老人是常郭镇土楼村村民,因路窄地滑,再加上精神恍惚,老人不慎掉进了坑塘,多亏蒋遵赋及时救起。

关键词:赶考行,少年,落水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