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新浪网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已承诺做出整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群众大量举报,查处了新浪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并于24日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决定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

  根据调查情况,4月16日和23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向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公司)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2014]2号),并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向其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2014]1号、3号),决定对新浪公司拟吊销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较大数额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经核实,新浪公司在其开办的新浪网读书频道中,登载了《全村女人的梦中情人:极品小村医》《霸占全村美妇:山村美娇娘》《恶魔囚爱:佞少军官在身边》《美少妇的不伦之恋:小镇情人》《草根官路青云史:谋权》等20部淫秽色情互联网作品;在新浪网视频节目中,登载了《女子交响乐团》《比基尼美女表演》等4部色情互联网视听节目。这些作品,有的长达500多章,有的点击数量达数百万次,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影响范围极广,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同时,执法部门还查证,新浪网存在未按许可证载明事项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法律规定,新浪公司有要求举行听证和提起行政复议等权利。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法经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新浪网作为一家依法获得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商业网站,本应在法律的规制下获取合法利益;新浪网作为一家大型门户网站,拥有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数量庞大的网民,本应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但是,新浪网却无视法律底线,以网络文学、网络视听节目的形式,公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危害严重,性质恶劣。并且新浪网在2013年就先后两次因传播含有违禁内容的互联网出版物受到行政处罚,此次又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说明新浪公司未从根本上吸取教训,漠视社会责任,超越法律底线,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查处新浪公司表明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政府部门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坚定决心。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我们坚定不移,在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方面我们也坚定不移,无论网站的规模有多大,无论网站的影响有多大,都没有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件事情大,只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必将被依法打击。希望新浪公司要从此次处罚中汲取教训,立即向社会致以诚恳的道歉和进行严格的整改,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要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面貌一新。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要以新浪网为戒,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对淫秽色情信息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严格禁止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为淫秽色情信息提供传播平台渠道及其他条件,以实际行动使网络空间干净清朗起来。

  据了解,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按照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部署,持续发力,深化行动,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依法查办案件力度,对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点网站、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挖彻查,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并举,该取缔的取缔,该吊销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该罚款的罚款,该交由司法机关处理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该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和人员,严肃追究失职渎职机构和人员责任。

  新浪自我剖析涉黄原因承诺将从四方面整改

  全国扫黄打非办24日通报了关于查处新浪网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情况。新浪公司新闻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剖析了涉黄的原因,并表示将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全面、彻底进行四方面整改。

  承认“缺少自律,存在侥幸心理”

  新浪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涉黄的主要问题出在新浪读书频道原创小说连载栏目、新浪视频频道播客栏目的部分内容上。上述两个栏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主要内容来自于网友上传,涉黄都是由于编辑把关不严和流程存在疏漏造成的。

  其中,新浪读书频道成立于2002年,后因业务调整,从新浪网分拆并由北京新浪阅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阅读)独立运营,是一个以提供网络原创小说为主要内容的阅读平台。该公司员工170余名,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大多是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平均年龄25岁左右。

  新浪公司新闻发言人承认,新浪阅读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忽视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一事件暴露出新浪公司对新浪阅读的管理存在漏洞。一是编辑队伍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新闻观,缺乏对相关政策和业务的系统学习。二是编辑流程松散,在审核、编辑、推荐等各个环节的交接过程中出现职责盲区,没能做到互相监督。三是监控机制缺失,新浪阅读虽然动用了一些技术上的手段和人工方法去对这些黄色信息做删除处理,但由于缺乏严格有效的监控机制,还是在网站上残留了不少不良信息。四是缺少自律,存在侥幸心理,看到部分网站也有低俗、色情内容,认为法不责众,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之后,新浪将会视事件进展做出下一步的处理。

  推进制度化监管,接受监督举报

  此次查处为新浪网的内容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新浪公司表示,将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全面彻底进行整改,并且采取了四方面具体措施。一是组织新浪阅读全部力量,通过人工加系统双重严筛,对所有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内容三审两核机制,责编初审、编审复审、主编抽审三重把关,编辑和运营两级主管定期和不定期核验;立即实施365天×24小时的值班监管,确保上线作品及网民评论合法合规;全面升级改造监控屏蔽技术,加强关键字拦截及非法内容智能屏蔽操作。

  二是进行新浪全网自查自纠,对内容严格把关。要求各频道立即严格清查所有页面和底层内容并上报查处情况;强化全网监管,通过提升关键词配置、加强审查监控人员等方法,及时处理包括新闻、跟帖等网友最关注的业务范围内的违规和不良信息;同时各部门组织员工学习主管部门指示,深入学习领会“净网2014”专项行动精神,提高认识,坚决抵制对违规不良信息的传播。

  三是推进网站监管制度化、长效化,完善查惩机制。根据互联网相关管理规定完善本网站内容管理规范,各频道按照相关标准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内部举报行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责任到人。同时,由总编室设立净网行动纠察小组,抽调各频道骨干力量全面支持,协助监控和举报网络非法信息的传播。

  四是新浪还在网站首页和各频道首页开辟举报专区,发动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和举报,共同抵制网上低俗不良之风。举报电话为“4006900000”,举报邮箱为“jubao@vip.sina.com”。

关键词:新浪网,淫秽色情,整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