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追问南京丢失放射源 4名责任人被刑拘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4-05-12 09:1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11日获悉:10日下午2时30分,南京市警方将天津宏迪检测公司4名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的相关责任人刑事拘留。经警方初步查明,5月7日当天,天津宏迪检测公司4名工作人员在放射源操作和保管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导致放射源铱—192丢失。目前,虽然丢失的放射源已被回收,但不少市民心里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除。

  虽然丢失的放射源铱—192已被回收并安全放入铅罐,但对于在附近开饭店的南京市民武先生来说,心里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除。

  为何三天之后才发布消息?

  为何放射源丢失的消息5月10日才公布?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是按照相关应急程序在做,不存在推诿敷衍塞责的情况。这名负责人还原了整个过程:

  5月7日凌晨4时,天津宏迪检测公司在南京中石化五公司使用一枚铱—192放射源探伤作业完毕,收源时发生机械故障,而现场工作人员以为源已回收,携设备回公司。

  8日晚7时,公司请维修人员维修时,发现内部没有放射源。当晚11时,公司向公安局报案,并于9日凌晨1时报南京市环保局。

  南京市环保部门在及时逐级上报的同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于凌晨2时赶赴丢失现场。随后,根据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现场处置指挥部,并立即开展寻找丢失放射源工作。

  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分析后认为,此铱源已经历两个半衰期,活度为Ⅱ类源下限,完全无遮蔽情况下,相距30米外,对人体就不会造成伤害。经对周边人群活动区域进行拉网探测,各项环境辐射指标未见异常后,暂时排除了对公众造成辐射伤害的可能。

  南京市环保局介绍,现场指挥部根据专家意见,为减少大范围公众恐核焦虑,在对丢失情况有准确的了解,及采取了设立1公里警戒区域、各地专家和特种设备赶来加入搜寻、部署医疗救治等各项举措后,于10日上午公布了消息。

  是否有人遭受辐射?

  7日凌晨丢失的铱—192放射源,到10日下午5时半才回收,这么长时间暴露在外,到底有多大的影响?

  南京某医院主任医师陈医生介绍,铱—192放射源造成的损伤,在医学上叫做辐射方面的改变,主要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会产生乏力头晕、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如果严重的话,会造成腹泻;血液系统是白细胞下降,并可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如果造成辐射比较大,能把皮肤烧成焦状,“严重的话,会得白血病”。

  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相关部门正在排查,对可能受到辐射的人员进行体检,目前仍未发现有人员受到辐射损伤。

  南京环保局官方微博“@南京环保”称,相关部门正在周密排查可能近距离接触放射源人员,做好医疗观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这个放射源最后在距离发生事故位置1公里之外的草丛里被发现,并被包裹在一个塑料袋里,这意味着可能有人将其丢弃,发生近距离接触,但还需要公安部门调查确认。

  南京市环保局核与辐射平安监督经管处处长张世达称,目前放射源已经回收,不会再对周围环境产生辐射。他说:“它不带有传染性,也不带有遗留性,移走就移走了,不会留下放射源,放射性全部解除了。”

  南京理工大学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系主任唐双凌说,现在放射源已经回收了,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人员受到辐射损伤,这个危机似乎是已经过去了。然而,放射源可能影响的人员有多少,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放射源是如何管理的?

  10日,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陆继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在用放射源达8000枚、为全国最多,放射源从“出生”到“死亡”受全程跟踪监管。之前,江苏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过放射源丢失事故。

  放射源是如何管理的?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核污染监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与大气、水污染的污染物监管部门职能交叉有很大不同,对放射源管理,相关部门从项目转入、监测监察等流程实行全程独立监管。同时,江苏对放射源监管的装备投入、人员配备力度较大。

  陆继根则表示,对江苏放射源使用单位,有许可证管理制度;对放射源本身则进行“身份证管理”,每一个放射源都有编码,其从被生产出来的“出生”,到“死亡”的注销都有全程信息化监管,最后要将其送到江苏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储存。使用单位每年要报备人员可能受到照射的情况。若使用单位放射源需要转移、转让,也必须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审批。

  事件回放

  市民武先生的饭店就位于南京市浦六北路上,距离位于浦六北路188号的事发单位中石化第五建设公司不过百米。武先生介绍,这家公司的工人经常来这里吃饭,“9日上午,这家公司门口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工程车辆,至中午用餐时,都没有工人走出公司。”当天下午,工人偷偷告诉他,有一枚放射源丢失了。武先生告诉记者,据工人介绍,丢失的放射源是铱—192,体积很小,外观和自行车链条相似,“更像是武器九节鞭”。

  5月10日中午12时左右,南京市环境保护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南京环保”称,5月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位于浦六北路188号的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院内丢失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一枚。

  “@南京环保”还称,10日上午10时30分,锁定放射源在2平方米范围内,并采取安全措施,专业人员正组织回收。

  下午6时左右,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找到并安全回收。”这名负责人介绍说,为回收这枚放射源,现场指挥部决定组成5至6个梯队小组,每小组1—2人,穿上防护装备,突击进入放射源2平方米区域寻找,尽快消除该隐患。为确保安全,每梯队人员进入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再换下一人接手,以避免受到长时间辐射。下午5时30分左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突击行动,这枚丢失了整整有85个小时的放射源铱—192被安全放入铅罐。

关键词:放射源,丢失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