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中山大学硕士在寝室自缢身亡 毕业面临就业压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晚,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文物与博物馆专业2012级硕士研究生蔡某某在宿舍内自缢身亡,死者在遗书中称,毕业论文、找工作困难重重,无颜面对家人。

  高校自杀案近来频频见诸报端,站在金字塔尖的精英们为何如此轻率地说放弃?专家表示,学业、就业、情感等压力压垮了不少心里脆弱的大学生,直至走上极端,其背后更反映出责任教育缺失等中国教育长期存在的问题,而这更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多维努力,才能筑起坚实的生命防线。

  中山大学一硕士生在寝室自缢身亡

  17日上午,中山大学官方微博确认称,16日晚,该校历史学系一学生于校内身亡,学校相关老师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并通知了学生家长,目前警方已初步排除他杀。

  有中山大学的学生表示,目前正是提交论文的阶段,事件可能与毕业事宜相关。还有学生说,研究生一般各自都很忙,见面时间都很少,更别谈互相交流了。记者也了解到,死者在遗书中自称,毕业论文、找工作困难重重,无颜面对家人。

  学生轻率自杀来逃避“毕业季”压力,这已经不是第一例。据公开报道,2003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刘某跳楼死亡,遗书称硕士毕业论文的开题做得不理想,学习压力太大;2006年10月,华中农业大学一研究生在学校公共浴室内割颈动脉自杀,原因系其导师在国外不能参加他的答辩等一些程序上的工作,被学校研究生处延迟毕业而想不开;2009年6月,北大新闻学院研究生贾昊跳楼殒命,工作机会频繁被各种“关系”奇怪刷掉,贾昊对读博和工作前途很失望。

  本应头顶光环的学子,却在心灵的困厄下不幸陨落,不少网友对此唏嘘感叹。有网友愤慨道,富有人文传统的文史之学都无力滋养生命,反而认同面子比活着更重要,悲与痛,问教育还是问社会?网友“蘇挽_swansuyw”则认为,研究生自缢与教育有关,与形势、时代、人性有关,但归根结底还是跟三样东西有关,一是家境,二是性格,三是思考,三点交互作用往往可能导致极端。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硕士,自杀,就业压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