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英国妙龄女郎专注薯条15年 系选择性饮食失调

来源: 新华网  
2014-04-17 09:32:25
分享:

  挑食的人不少见,像英国女郎汉娜·利特尔这么“挑食”则实属罕见。她因患有重度选择性饮食失调,15年来只吃薯条。好在接受一个疗程的催眠治疗后,她现在已经能够接受蔬菜沙拉、比萨饼和芒果等食物。

  只吃薯条

  利特尔现年20岁,住在康沃尔郡特鲁罗。她从5岁起开始只吃薯条,一吃就是15年。但直至16岁时,医生才确诊利特尔患有选择性饮食失调。

  选择性饮食失调指患者仅接受某些食物,不过,他们并非因固执而偏好某些食物,而是对食物的感受异于常人。比如,吃其他食物会让利特尔感到恶心、头晕,连只是想想多种食物的混合味道就会让她心生焦虑甚至恐惧。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调查发现,这种病的患者通常特别喜欢盐,因而薯条是他们的最爱,培根是少数能接受的肉类食物之一。但他们常拒绝蔬菜水果以及酒类。

  英国《每日邮报》15日援引利特尔的话报道:“我觉得能吃下薯条是因为它们看上去很简单……虽然我可以设法让自己早餐时吃下一片干面包片,但午餐和晚餐必须吃薯条。”

  影响生活

  由于只能接受薯条,利特尔从没外宿过,也不和朋友们一起外食。独自外出就餐时,她必须先查询餐馆的菜单,有时不得不假装食物过敏。

  “儿时经历过一次急性腹痛后,我开始拒绝其他食物。似乎有记忆以来,我就患有选择性饮食失调,但我实在不知道新食物的哪一点让我感到恐惧,”她说,“我也和朋友们一起参加派对、野餐会和烧烤大会,但从不跟他们一起进食。”

  “到了可以交男朋友的年龄,我应邀去男朋友家里吃晚餐,但我不敢告诉他我有选择性饮食失调。”

  利特尔的母亲曾尝试买回蔬菜和水果让她吃,但没能成功。

  这种长期不健康的饮食结构让利特尔身体虚弱,曾在上班时昏倒。

  获得新生

  正是这次昏倒,让利特尔不得不辞去工厂的工作,并开始寻求选择性饮食失调的治疗办法。

  她找到心理学家、临床催眠师费利克斯·伊克诺梅基斯接受催眠治疗。仅仅经过一个疗程,利特尔的状况就大为改观,不仅在伊克诺梅基斯的陪伴下吃了一个芒果,还吃下了15年来的第一顿饭——比萨饼。她高兴地说:“催眠治疗后我吃下的第一样食物是一个芒果,它又甜又美味,是我现在最喜欢的水果。”

  除了比萨饼和芒果,利特尔还能够接受蔬菜沙拉等食物。她说:“催眠治疗相当有趣。过去我严格饮食,现在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我感觉自己比原来健康多了,还长了点体重。我感觉自己精力充沛,也更快乐了。”

  “现在我可以吃下自己喜欢的食物,我最喜欢比萨,治疗前,我从没想象过能有这么一天。”(乔颖)

关键词:失调,薯条,饮食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