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便民资讯

警惕!盗号“画皮诈骗” 网友该如何进行防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QQ、微信的好友列表中,“客户”或者“领导”莫名其妙开口借钱,借完钱之后发现此人非彼人,自己被骗了。近日,北京警方就根据腾讯反诈骗中心的举报,抓获了8名涉嫌网络诈骗的嫌疑人,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据安全专家与警方分析表示,不法分子使用的是一种称为“画皮诈骗”的手法来进行欺诈,目前已经发现有多个网友上当受骗。何谓“画皮诈骗”?网友又该如何防范?

  竟替换好友列表中的信息

  据腾讯安全专家解析,所谓的“画皮诈骗”手法主要采用三步进行盗号诈骗。首先是不法分子诱导QQ、微信用户点击钓鱼链接然后植入木马,获得用户的聊天软件账号和密码。接着将用户的好友列表中比如“客户”或“领导”等账号删掉,再加上去“假客户”或“假领导”的账号。最后一步就是通过伪装的聊天账号,和当事用户聊天,要求用户向指定的账户汇钱。

  数据显示,手机QQ、微信的日活跃用户均超过3亿,已经成为国内最火热的即时通讯工具。正是因为用户量庞大,亦成为不法分子骗财的最新“阵地”。

  “这种诈骗方式不同于此前曝光的手段,具有很强的伪装性。”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透露,比如不法分子先是潜入各种工作聊天群,然后在群里发送伪装成“新产品资料”、“对账单”、“恭贺新春”等钓鱼链接和木马文件,诱骗一些企业人员打开,从而盗取他们的聊天账号。然后又伪装成公司财务人员或者客户来诈骗。如果不够警惕,转账前没有打电话进行确认,较为容易上当受骗。

  勿在非官网上输入账号密码

  安全专家提醒,电脑手机需要安装安全软件,在上网过程中不要随意点击不明的链接,更不要在非官方的网页和产品上输入各种账号和密码。如果发现恶意信息和账号,可以到腾讯反诈骗中心110.qq.com上来举报,腾讯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据腾讯安全中心统计,3月份安全中心共收到了5992万的举报消息,其中约有3737万个用户发起举报,经审核,共有408万个恶意号码被处理,这些账号主要涉及发布恶意广告、色情、欺诈等恶意信息,恶意的消息总量为532万。其中对于情节严重的,安全中心已经对其做了封号处理。

  在今年3月中旬,微信曾因用户举报,而出现大规模公众账号被封的情况。不过,腾讯一直未给予正面回应。

关键词:盗号,网络诈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