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世界最大几家银行仍享补贴 大而不能倒问题未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4-04-15 09:0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警告,世界上最大的几家银行目前仍然享受着政府高达5900亿美元的隐性补贴,“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依然悬而未决,这种隐性补贴会鼓励银行的过度杠杆和冒险行为。有专家认为,解决“大而不能倒”问题从长远来看,需要对银行系统进行改革,特别是减少特大型银行的数量、规模以及复杂性。

  “大而不能倒”威胁金融安全,扰乱市场机制

  IMF4月9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分析指出,这些大银行一旦陷入困境,就预期政府会伸出援手。根据相关估算,2012年,美国向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提供的隐性补贴金额为150亿至700亿美元(根据不同测算方式),这些隐性补贴包括通过贷款担保和直接注资使银行融资成本降低等。纽约州联储的一项报告称,在发行单位债券时,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可以比其竞争对手节省6000万至8000万美元的成本。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2012年欧元区“最大的14家欧洲银行”接受的隐性补贴高达820亿欧元。另据IMF的数据显示,2012年欧洲向银行提供的隐性补贴高达3000亿美元。

  “这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威胁着金融安全,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投机与冒险。”比利时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默迪告诉本报记者,这些金融机构具有系统重要性地位,当陷入无法承受的经营困境时,它们认为政府不会袖手旁观。“这样一来,金融机构管理者只享受冒险经营甚至投机带来的巨额收益,而不用为失败付出代价,最后承担损失的是纳税人。”

  对于市场而言,“大而不能倒”也不符合市场规律,扰乱市场机制。“凭借政府隐性补贴,而非通过市场正常渠道,这些金融机构往往可以获取大量的低成本流动性。这会掩盖金融机构存在的管理漏洞、效率低下等问题,使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无法发挥作用,扰乱了市场机制。”默迪说,从西班牙等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可以看出,由于一些金融机构的规模已经十分庞大,一旦出现危机,其救助成本可能连政府都无力承担。因此,必须使金融机构能够因为经济原因而退出,以避免拖累整个金融系统乃至国民经济。

  大型银行被列为重点监管目标,金融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IMF称,近来在金融和银行资产负债表修复等方面的改革使“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得到了缓解,但各国进展不尽相同,一些出台的改革措施也有待进一步落实。美国2013年的银行补贴下降了15个基本点。彭博社高级金融分析师艾莉森·威廉姆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联储去年通过《巴塞尔协议Ⅲ》时,美国的金融立法者就将大型银行列为重点监管目标和对象。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和放松受到经济复苏的影响,也依赖于经济复苏的进程。银行在复苏中在资本储备上做出了实质性的改变,而且大多数也应该在截止日期前好几年就满足巴塞尔协议中的规定。

  为了防止金融危机重演,美国监管机构每年对大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一些银行的分红计划也被美联储否决,花旗银行在3年内两次被否决资本支出计划。今年的压力测试中,美联储共否决了5家银行的资本计划,批准了25家银行提交的方案。威廉姆斯说,几乎所有大型银行都通过了美联储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出它们有承受实质性压力的能力。一些大银行的分红方案在美联储得到通过,也从一定程度上证明,这些银行可以抵御一些改革计划带来的压力。

  金融稳定委员会称,一旦发现总资产超过300亿欧元的银行进行的交易额总数超过700亿欧元或者超出自身总资产10%,该委员会将对其进行连续3年监管。金融稳定委员会透露,具体针对“大而不能倒”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委员会也正在制定相应的措施。据欧洲媒体透露,措施之一可能就是建立一个“交易数据库”,要求符合上述条件的交易活动上报“交易数据库”。此外,对影子银行进行监管也是委员会的关切之一。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补贴,银行,金融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