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京津冀或将统一限号限行 明年底供应国五汽柴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6: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治污先行!

  3月31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进展”主题联合采访活动在京启动,包括本报在内的25家媒体参加此次采访。从3月31日至4月10日,采访团先后在京津冀三地进行联合采访,报道三地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的新做法、新机制和新思路,以及相关部门能够互相借鉴的各自经验,普通民众也能了解三地大气污染防治的最新进展。

  8日起,本报开始陆续报道此次联合采访内容。截至昨日,已先后发表了6篇关于京津大气治污的报道。今起,本报推出有关河北大气治污的相关报道。

  雾霾天气已引起全社会关注,尤其是河北地区的雾霾更是关注的焦点。

  4月8日~11日,京津冀联合记者采访团来到河北,对河北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采访。

  压煤、控车、降尘、治企,河北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所做的努力可谓历史空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此外,为治理京津冀大气污染,河北将继续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周边区域重污染天气联合应急响应措施,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等措施,共同实现区域的联防联控。

  数据

  全省平均达标天数比去年同期增3天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河北又是京津冀治理污染任务最重的省份。”在4月8日的情况通报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开头就说了这样的话,他对河北的大气污染现状丝毫没有回避。

  据介绍,2013年,河北省平均达标天数129天,达标率为35.3%;重度污染以上天数(80天)占21.9%。

  今年1~2月,全省11个设区市达标天数平均为16天,占27.1%;超标天数平均为43天,占72.9%,其中轻度污染平均天数占18.6%,中度污染平均天数占8.5%,重度和严重污染平均天数占45.8%。

  与2013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达标天数增加了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减少了4天。

  “虽然数字很微小,但这对河北来说已经实属不易。”殷广平说,这也说明河北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

  措施

  压煤将削减4000万吨燃煤

  殷广平介绍,按要求,到2017年底我省煤炭削减总量要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为完成任务,河北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

  其间,各市建成煤质快速检测站53个(新建29个),从源头控制入市煤炭煤质。划定25个重污染控制区或禁燃区,推进石家庄市区52个村3.4万户居民低硫煤燃烧和廊坊市1090个城中村散烧煤改清洁燃料试点。

  全年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等3.5万台,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置换和烟尘治理1800多台。

  启动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四市LNG储备站建设,协调中石油等气源单位增加我省天然气供应量,全年天然气供应总量达52.3亿立方米(增长22.5%)。

  控车已淘汰65.9万辆黄标车

  在控制尾气排放方面,河北省把非营运黄标车、未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黄标车一并纳入淘汰范围,其中优先淘汰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黄标车,并将到2015年淘汰105万辆黄标车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

  据悉,2013年全省共淘汰黄标车65.9万辆,占全部淘汰任务量(105万辆)的一半以上。

  为提高油品质量,2013年全省完成1578座加油站、18座储油库、343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分别超年度计划任务31.3%、50%、243%。而且,国四标准汽油已于今年初开始供应置换。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限号,限行,柴油,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