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新闻深加工

“单独两孩时代”加速到来 准妈妈为建档竞争激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4月2日,甘肃省宣布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目前,全国超过半数的省份已经先后公布了“单独两孩”实施的相关规定,中国正朝着“单独两孩时代”加速迈进。

     政策方启步行业已“胎动”

  “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以往城市中最常见的“三口之家”格局,将可能被更为普遍的“四口之家”取代,新的家庭结构对居住的需求将发生改变。

  “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将增加部分家庭的成员人数,从而改变他们的置业观念。由于多了一个孩子,房子面积肯定要比之前预算的大一些。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新生婴儿或将成为改善性住房的主要因素。新的人口政策提出后,让不少房产企业为之振奋。

  有关专家认为,“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将拉动上万亿元的市场消费,新增人口带动的消费不仅涵盖母婴医药、奶粉、尿不湿等婴童产业,还包括儿童服饰、家具、童车、玩具、保险,最后是动漫、钢琴、文具、旅游等文化教育相关产业。 【详细】

     医院建档难 黄牛代办最高收5万

  今年是北京市放开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一年,加之时逢马年,许多父母都想要马宝宝,导致各大医院产科人满为患,床位超限。无数准妈妈们为了建档竞争激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拉开了帷幕…… 【详细】

     甘肃省正式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3月26日闭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决定,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八条进行修改,将“夫妻双方均系独生子女的,要求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可安排生育”修改为“夫妻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要求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可安排生育”。并将从3月26日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虽然仅是几个字之差,但却为全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69227对育龄夫妇带来了生育福音。 【详细】

     广州部分市民办二孩准生证被要求承诺结扎

 

  4月2日,广州市海珠、番禺、白云、越秀、从化一些区街的居民反映,拿材料去居委会申请办理“单独二孩”准生证时,却被要求签订结扎协议,承诺生完二胎后必须结扎,不然不发准生证。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计生部门强制要求结扎的做法是不允许的。 【详细】

     重庆:单独二胎未申请就生需缴2000元社会抚养费

  重庆单独两孩政策昨起施行后,不少市民致电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提出相应的生育政策、奖励扶助政策、产假、生育保险等问题。在市卫计委召开的单独两孩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咨询了相关专家,并得到详尽的解答。 【详细】

    再次引发女性就业歧视

  长沙市民夏芳(化名)之前在一家外贸企业上班4年,结婚怀孕之后,立刻被公司辞退了;现在孩子已经10个月了,夏芳决定再入职场,但每次面试都会被问到“你是独生子女吗?”“你会生两孩吗?”

  虽然夏芳根本没有生两孩的打算,“但很多公司了解到我一胎生的是女儿后,似乎认为‘生二胎’可能性很大。”夏芳说,“我算是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了,为什么公司宁愿用刚毕业的男孩而不用我?”

  “单独两孩”政策在各地大多尚未落地,但由其引发的女性就业歧视已经出现苗头。 【详细】

  相关新闻:

  九省份正式启动单独两孩新政 河北还要再等等!

  当孩子遇职场,一声叹息?要生or升?职场妈妈两难

关键词:单独两孩,准生证,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