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雾霾消散 巴黎还是那个春天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4-03-26 16:1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6日,汽车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行驶。17日,巴黎等地车辆临时按单双号限行应对污染。新华社发

 3月11日,雾霾来临前,巴黎还是一片春天的温馨和繁荣。新华社发

3月13日,巴黎米拉博大桥和自由女神像笼罩在灰霾中。新华社发
3月14日,法国巴黎市中心地区雾霾严重,能见度降低。新华社发

  提及雾霾,能联想到的地方往往是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大城市,但如果是时尚之都巴黎呢?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本月中旬遭遇了17年来最严重的雾霾,灰霾笼罩整个城市,经久不散,给巴黎的春天留下了阴影。

  为应对雾霾,巴黎采取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共交通免费等措施,效果显著。而其政策中的细节,如载客不少于3人的私家车可自由通行等,值得其他雾霾严重的城市借鉴。

  巴黎的春天来了。每年这个时候,巴黎全城都走到户外庆祝,路边的小餐馆将桌子摆在路边,用餐者晒着暖暖的阳光,不知不觉中延长了用餐时间。

  然而,就在不久前,温暖的天气却给巴黎带来了雾霾,也引来了所有人的关注和不安。浓密、晦气的雾霾笼罩了整个城市,经久不散,让人没了出门踏春的兴致。即便待在家里,窗户也只敢半开。厚厚的灰霾让那些以埃菲尔铁塔为卖点的酒店也只能承诺,房间的窗户只能看到高大、灰色的一团污迹。

  17年来最严重的雾霾

  这是巴黎自2007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从蒙巴纳斯塔上俯瞰,巴黎仿佛陷入混沌,在阳光折射下一片粉红。3月以来,巴黎及周边地区无风少雨,白天温度上升较快,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从3月10日开始,巴黎每立方米空气中的PM10含量连续5天超过了80微克这一安全标准。而欧洲环境署(EEA)公布的数据显示,13日巴黎的PM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47微克。

  而欧洲其他城市如布鲁塞尔是114、阿姆斯特丹是104、柏林和伦敦分别是81和79.7。

  14日,巴黎PM10的含量更是高达180微克,引发人们的普遍担心。

  62岁的默罕默德·克雷比是巴黎十九区卢瓦尔码头13号的一名安保人员,他说那几天感到鼻塞,嗓子疼,他确定是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是啊,我一直感觉到有污染,我有哮喘症,呼吸本来就有些问题,现在必须得用空气过滤器了。”

  而69岁的退休艺术品修护家米歇尔·勒克莱尔在雾霾天还打算出门走走,买点东西,“我不能坐在家中空担心,但我也认为巴黎的污染问题必须解决。”

  “让巴黎人少活6个月”

  呼吸疾病专家吉尔斯·迪克斯特医生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则称,巴黎的污染程度“至少让巴黎人少活6个月”。

  迪克斯特称,这个城市的某些人群更容易暴露在污染中,“在以前是工业区,而现在变成主要路口的区域,人们更容易受二氧化氮的影响,这些二氧化氮是柴油动力车排出的。”

  面对雾霾,“生态无国界”、“团结星球”等组织在巴黎采取合法抗议,称污染浓度的升高危机民众的生命。

  “我们厌倦了这种空气污染,”生态无国界组织的发言人Nadir Saifi称,“只要天气好,只要冬天干燥就会碰到这种污染严重情况,急诊病房也人满为患。”基于这个原因,他们决定向法院起诉必须对污染负责的相关人士。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雾霾,巴黎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