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单独两孩放开致医院建档难 黄牛代办最高收5万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4-04-04 10:1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协和医院产科门诊(人民网记者杨迪摄)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诊区(人民网记者杨迪摄)

  今年是北京市放开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一年,加之时逢马年,许多父母都想要马宝宝,导致各大医院产科人满为患,床位超限。无数准妈妈们为了建档竞争激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拉开了帷幕……

  北京协和医院产科门诊的分诊台上早在3月初就已经摆出有“2014年11月产科床位已满”字样的台历。据了解,怀孕4周多的准妈妈就已经无望在协和医院产科建档了。协和医院门口游荡的黄牛表示有办法帮超过孕周的准妈妈建档,但是要花20000-30000元来打点关系。

  北京协和医院国际部的前身是外宾医疗科,曾经承担着访华首脑及驻华使领馆、商业机构、来华旅游的外宾、港澳台同胞以及国内高消费人群的医疗和保健任务。其产科不能走普通的医疗保险报销,除非有高端医疗保险,否则只能自费,收费标准与北京私立妇产医院相当。但由于其拥有协和这个国内知名的三甲综合医院的品牌优势,以及远超普通医院产科的孕检和生产环境,受到一些家境比较宽裕的年轻父母追捧。同时,这里也是外国父母在中国生产的首选地。截止目前,协和国际部2014年12月的床位已经全部占满。记者打听到,想要通过黄牛在协和国际部建档至少要花费50000元,但据协和医院内部人士称,这事不靠谱。

  在北医三院产科门口,同样贴出了2014年11月30日之前不能建档的字条,落款时间是3月11日。北医三院门口的黄牛称,想在这建档一共收费3000元即可,包括挂二次专家号。据了解,想在北医三院挂妇产科专家号非常难,即使半夜排队也可能连续几天都挂不上。因此,急于抢建档时间的准妈妈们通常选择买黄牛手里的专家号,一个专家号一般要价500元。

  海淀妇幼作为一家专科医院,专门为妇女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从专业性上讲,颇受准妈妈们的欢迎。其妇科分诊台上贴出的告示显示,2014年10月之前(含10月)的建档名额已满。相对其它医院,在海淀妇幼建档似乎会轻松一些。但据记者了解,海淀妇幼的建档条件之一是要在孕期6周3天以内通过B超照出孩子的胎心胎芽,证明是活胎,超过期限的一律不给建档,这一规定拦住了许多孩子发育较晚、6周内拍出不胎心胎芽的准妈妈。记者未打听到有黄牛能帮助建档的消息。

  北京朝阳医院产科门诊前贴出的“孕产妇就诊须知”显示,2014年12月10日(含)之前的孕妇建档已满,其火爆程度超过北京协和医院。按照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来推算,末次月经在3月3日及以前的准妈妈们,已经无法在北京朝阳医院建档了。记者在北京朝阳医院门口转了几圈,未发现黄牛的踪迹。(记者杨迪)

关键词:单独两孩,建档,黄牛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