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单独两孩时代”到来:政策方启步 行业已“胎动”

来源:半月谈 作者: 2014-04-04 10:1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日,甘肃省宣布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目前,全国超过半数的省份已经先后公布了“单独两孩”实施的相关规定,中国正朝着“单独两孩时代”加速迈进。

  依据国家统计总局所公布的数据,2002年至2012年这十年间我国平均每年出生的人口超过1600万,考虑自2010年起人口出生率呈现的上升趋势来推算,2013年出生人口应该仍然不少于这个数字。并且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曾经表示:今年全国共有20多个省将出台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经过测算,一年全国增加的新生儿将不会超过200万。

  如果依照这两个数字算来,中国有可能在2014年迎来1700~1800万新生儿,这是一个难以忽视的数字。不仅如此,在未来的5到6年中,如果每年都会有不少于1700万的新生儿,又将带来多少变化?这些孩子出生后,还要长大、还要接受教育以及劳动就业,这一连串的变化必将带来社会、经济等各个层面的影响。“单独两孩时代”就在眼前,我们准备好了吗?

  第一个问题仍然是:生还是不生?

  统计数字归统计数字,即便人们对新生儿数量有着再多估计,在现实生活面前“单独”夫妻们也必然有着自己的思考。即便政策的变化给了他们前所未有的选择权,但对于是否兑现这个权利,依然存在着各种观念的交锋。

  养儿防老VS社会养老

  山东威海的刘先生目前育有一子,他现在密切关注着山东省落实“单独二孩”政策的情况。刘先生告诉记者,一位独生子朋友的情况让他非常想要第二个孩子。据他介绍,这位朋友在省城济南工作,家里的父母岁数大了,照顾非常不便。有几次这位朋友的父母病了,还是刘先生帮忙送去了医院。

  刘先生认为,如果有两个孩子,即使他们都在外地工作,将来有需要的时候也总能有一个人抽时间回来。此外,失独风险也是刘先生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有的人在50岁左右失去了独生子女,想生也生不了了”。因而,虽然经济条件一般,但刘先生和妻子仍决定在政策允许后即生育第二个孩子。

  但是,也有人认为,随着社会养老机构和服务的逐步完善,养老不一定要靠孩子。

  赵先生是北京一家网站的产品经理,他与妻子符合二孩生育政策,但他们决定只要一个孩子。对于将来的养老问题,他是这样考虑的:“我们都有养老保险和退休金,可以去养老院、请保姆,方法有很多,将来不需要孩子照顾。”

  赵先生表示,少生一个孩子更有时间旅游和购物,享受人生沿途的风景。

  父母希望VS自由生活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老人都希望子女能多生一个孩子。

  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产房外,来自天津静海的魏清香女士告诉记者:“单独二孩政策就一个字:好!”魏清香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又娶了个独生女,现在刚刚有了第三代的她告诉记者,希望儿子将来能再要一个孩子。

  “我们现在的家庭结构是两个年轻人,四个老年人,将来我们四个中要是有两个同时生病,他们夫妻俩就麻烦了。”魏清香说,她希望儿子能生两个,这样等他们老了就不用像自己这么发愁。

  1986年出生的吴先生是山东能源集团下属公司的技术员,他的父母极力想要他生两个孩子,可他坚决不干。“两个孩子太麻烦了,我就是从独生子过来的,不也挺好嘛。”吴先生的女儿三岁多,由两家老人轮流照顾,每半个月一轮换。工作之余,吴先生喜欢玩游戏,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他的父母最终拗不过他,只能尊重他的选择。

  个人意愿VS现实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符合二孩政策、在一线大城市打拼的年轻白领夫妻,即便很想生育二胎,却因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最终放弃了。

  在北京工作的郝小姐告诉记者:“我头胎生了个女儿,孩子上幼儿园前曾非常希望再给她生个弟弟或妹妹,可现在我坚决不打算要二胎了。我们两口子都是上班族,再要孩子肯定需要人帮忙带,可如今双方老人年纪已经大了,带头胎已经累得不行,二胎肯定需要找保姆。但如今合格称心的保姆不仅要价高而且很难找,另外现在家里的房子也住不下,换大房子在高昂的北京房价下更是不现实!”

  郝小姐说,她在女儿要上幼儿园时发现,现在上个幼儿园、少年宫都得排队、托关系,孩子的培养成本非常高。女儿当初就赶上了个生育小高峰,现在如果赶着生第二个肯定也是孩子扎堆,以后教育就业说不定都成问题。

  除了种种外部条件问题,如何将自己的精力合理分给两个孩子,也是不容易的事。郝小姐说,女儿快要上小学了,如果生育二胎自己就没精力管女儿,只能把她送去寄宿学校了,当妈的实在舍不得。有段时间她考虑过当全职妈妈,但又担心日后老公的工作不稳定难以支撑全家生活。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单独两孩,胎动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