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崔永元披露4省非法种植转基因 农业部:在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崔永元昨天被记者“包围”。成岗摄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农业部副部长牛盾。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名嘴崔永元在政协开幕现场首次披露:国内有吉林、广西、湖南、湖北四个转基因农产品非法种植重灾区,并称农业部“就好像没有我这人存在。”

  昨天,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在委员驻地独家专访了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将小崔的访谈通过录音方式交给牛盾。牛盾也表示,其实农业部也正在调查此事。

  小崔“开炮”

  吉林广西湖南湖北成重灾区

  往年都是大炮筒子的小崔,在今年两会上更受关注——他与方舟子的死磕,以及前往美国、欧盟调查转基因的故事吊足了媒体的胃口。昨天下午在政协开幕现场,小崔也没让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失望。小崔公开了他最近调查的一个数据:吉林、广西、湖南、湖北是转基因非法种植重灾区。

  “这是我们经过6个多月的取证发现的,不仅是湖南等省份已经开始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而且现在的现实是,很多转基因作物已经进入我们的食物链了!”崔永元告诉记者,国家至今都没有批准种植转基因作物,水稻,玉米都没有批准,只有棉花是批准的,现在批准的也只是实验性种植,而且种子不能外泄。但在这四个省份,却已经滥种成灾。

  崔永元表示,中国转基因非法种植是世界第一。目前,他已经掌握了至少有25个省市的转基因农产品种植情况,但还需要一一调查和核实,等他调查完了,拿到准确资料才和大家说。等到年底公布。他觉得应该追究责任,“谁管谁下来,你没有能力管这个。”

  “我希望在我的结果出来前,农业部的结果先出来。那样才显得他们负责。官方肯定比我知道的更清楚,我1985年当记者,得到点数据很难吗?”小崔笑着说,农业部也没和他联系过。“农业部就好像没有我这人,我也没觉得农业部有人在上面用过心。”

  -声音

  农业部负责人没能力管就下来

  记者:你的数据和官方数据谁更准确?

  小崔:你告诉我非法种植的官方数据在哪?

  记者:你不能向农业部申请信息公开吗?

  小崔:我今年的提案让他们公开。

  记者:花100万调查转基因是你的闲钱吗?

  小崔:我现在可以走穴挣钱,商品代言了,你们可以帮我联系,不过很贵的。

  记者:你投这么多钱,家里人不管你吗?

  小崔:我家里人不管我,他们知道我就这么“轴”!现在这事还没结束,全部做完的话,估计要花七八百万。

  记者:你跟老百姓说说,转基因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小崔:要我提点建议,我就告诉老百姓,转基因的我绝不吃。

  记者: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说,吃不吃转基因,让老百姓自己来选择。

  小崔:你都不告诉我哪个是,我怎么选呢。如果牛盾是负责人,你让他赶紧下来。他没有这个能力管理这件事。

  副部长回应

  掌握非法种植证据可以起诉

  “小崔发布的调查视频,我和你一样,我是听说,没和他证实。”

  昨天傍晚6点,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在委员驻地铁道大厦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并把崔永元的录音带给了牛盾。

  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牛盾表示,转基因在农业上的应用,是一项高新技术。是生物技术的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中国人不能失去制高点。目前全世界没有一个科学仲裁机构来评价它的好与坏,因为它是一个科学,它的好与坏不是我们这代人能评判的。老百姓应该以一个平常心,平和的心来看待转基因技术和产品。

  “我也可以表个态,可以负责地告诉消费者,我们在转基因农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是按照科学的标准,相关的法律,来保证质量安全。当然,有了这些程序,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自己的选择,有了这样的程序,它就有了安全的保障。”牛盾表示。

  牛盾认为,转基因农产品想吃不想吃,是老百姓自己的权利,在购买的时候,按照法律法规,必须标识,要给消费者一个知情权,选择权,根据自己的科学知识和感觉,来选择消费与否,就这么简单。

  小崔可以向法院起诉

  牛盾表示,目前转基因食品最大面积推广在美国,美国有转基因大豆,转基因水果,美国标识转基因,国民就可以自己选择。

  牛盾表示,当然宣传引导非常重要,美国的国家宣传说没问题,甚至还有很高层的人说没问题,那我们的消费者还是可以思考,如果他们说没问题,我还是不放心,那你可以不选择。我们国家法律规定,是必须告知是否转基因。有些标识很小,这是商人的行为。

  对于崔永元提到的四个省份非法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牛盾表示,民众如果掌握了证据,是有渠道反映的。比如说,没有通过国家的安全评价和批准,就不能种植,如果国人拿到证据,可以依据法律去进行诉讼。这是公民的权利。重事实,重证据,谁违法谁负责。

  “小崔可以向法院起诉,我们有转基因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得很清楚,谁违反可以向法院起诉。当然,你和农业部反映这个问题,我们也很重视,以后在我们工作中,也会杜绝这个问题。我们批准的试验小区,我们都要公示的,在哪个地方,多大面积,周围方圆多少里,都是非常明确的。”牛盾表示。

  从农业部角度来说,牛盾表示对有些情况也有掌握,比如湖南有些超市,有转基因大米在销售,发生过很多次事件。牛盾表示,这是违法的,这是要追查的。(

关键词:崔永元,转基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