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央农办负责人:食用转基因农产品只有木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1-23 08:3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对新近公布的一号文件进行全面解读。其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完善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记者们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

   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进口不断增加。陈锡文说,进口增加最主要的是大豆。我国前年进口的粮食总量是8024万吨,其中大豆占了5838万吨。去年进口的粮食估计在9000万吨以上,大豆占6300多万吨。

  一号文件中明确,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陈锡文解释说,国际上讲谷物就是小麦、稻谷和玉米,中国的粮食统计口径,除了这三大谷物之外,还把大豆和薯类算在粮食里面,如果把大豆拿出来单算的话,中国进口的谷物数量并不大。

  “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12000亿斤以上,进口谷物相当于国内生产谷物的比重不到2.7%,谷物基本自给的要求与现状吻合。”他说,“对于口粮绝对安全,我国2亿多吨玉米产量中真正作为主食吃的比重不到20%。口粮要绝对安全,强调的是小麦和大米,小麦和大米进口比重大概在2.5%到2.6%之间,而且进口也并不是说国内不够,而是因为品种调剂和价格因素。”

  陈锡文说,今后一方面要适度增加大豆进口,另一方面要强调中国人的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主要装中国产的小麦和大米。玉米进口数量可能也会适度增长,因此讲到谷物基本自给是考虑到玉米因素,讲口粮的绝对安全主要是讲小麦和大米。

   粮食“十连增”后让土地休养生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一个突出亮点是,提出要让过度开发的农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唐仁健说,我国粮食已经“十连增”了,成效很大,但生态和环境的代价也非常大。我国人均耕地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不到一半,人均水资源数字逐年下降。我国化肥使用量世界最高,亩均使用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农药约180万吨、农膜240万吨,都造成土地污染和地力下降。

  陈锡文说,如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让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非常突出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将在5个方面推进受损害土地休养生息。

  ——对重金属超标的土地将采取物理、化学、生物手段进行处理。对于生产出重金属超标、影响人体健康的农产品的土地,必须退出食用农产品的生产。

  ——25度以上陡坡耕地要进行退耕还林。我国有6000多万亩是一般的坡地,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甚至地质灾害。

  ——开垦了不该开垦的湿地,应逐步退耕还湿。

  ——饮用水源上游进行农业生产的也要退出。

  ——全国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由于超采地下水形成了“漏斗”,对这些地方要严格限制超采地下水,对地下水要进行补给。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转基因,农产品,一号文件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