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省气象台:四方面因素造成雾霾加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4日讯(张世豪)据监测,从20日开始至今,河北省大部地区已连续5天出现雾和霾。造成此次雾霾突然加重的原因是什么?省气象台对此进行了解答。

  雾霾突然加重的首要原因是近几天河北省冷空气势力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条件差,形成积聚效应。

  同时,由于连日来弱东南风的水汽输送和地面蒸发,导致河北省中南部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快速增大,进而引起能见度急剧下降,雾霾天气明显加重。

  另外,特殊的地形和大气环境特点进一步加剧了雾霾严重程度。河北省中南部地区西侧是太行山脉,北侧是燕山山脉,地形条件相对闭塞,静稳天气加上偏南风气象条件,使得本地排放和外部输送的污染物在山前平原快速堆积,导致空气污染加重。

  2月下旬即将入春,冷暖交替,高空会变暖,导致上层温度增加,形成“上热下冷”的逆温层,垂直方向的扩散能力非常弱,同时地面还通常出现静风或风力很小,由此导致垂直和水平方向的扩散能力都很低。

关键词:气象台,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