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出台饮用水管理办法 填补现制售水管理空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2月1日起,河北省各居民小区自动售水机每周都将进行巡查、自检。长城网 刘延丽 摄

  长城网1月21日讯(刘延丽)《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日前发布。《办法》对居民小区的二次供水以及自动售水机的监管提出明确要求,将于2月1日起实施。

  《办法》重点解决哪些问题?今后将如何保障河北饮用水卫生安全?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河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处参与《办法》起草与制定工作的专家郝振峰、赵文英、亢秀敏,专家对《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填补河北省现场制售饮用水卫生管理空白

  很多居民日常饮用、做饭会用售水机的水,有关售水机出水的水质如何管理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按照国家规定,水质处理器需取得卫生许可批件,净水流量等主要技术参数都需要经过检测确认,使用过程中需对水处理的材料如过滤碳、过滤膜等进行定期更换,以保证水质卫生安全。然而,对于现场制售饮用水,《办法》出台之前河北省没有相关管理规定,上述国家规定大多需商家自觉落实。由于售水机数目变动比较快,2012年抽检水质合格,而2013年抽检中就可能存在水质不合格的情况。

  《办法》对现场制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填补了河北省相关领域空白。

  《办法》要求加强对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供水卫生管理,并对其选址、设计、水源选择以及有害物质污染源的距离等内容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办法》要求,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的经营单位或个人要按周对设备和出水水质进行巡查、自检。

  同时,为了方便居民查看和监督,《办法》规定要在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的醒目位置公示经营单位或个人及设备管理人员的名称(姓名)、联系方式、巡查记录和水质检验结果。

  ■建立健全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制度

  卫生部、建设部1996年出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要规定对本地区二次供水设施的具体管理。而河北省一直没有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对二次供水设施各市管理方式不统一,部分二次供水设施存在无人管理的问题。

  目前,城区内大部分小区居民家庭用水都需经过二次加压,而在此过程中,其设施的干净卫生是保证居民家庭中水质合格的重要一步。

  对此,《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的水池、水箱等储水设施应每年进行一次清洗、消毒。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于清洗、消毒3日前在供水区域内发布公告,并在清洗、消毒后,委托依法取得计量认证的机构,按国家有关卫生规范有关规定,进行水质检验。同时,《办法》明确了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和责任主体。

  ■规范农村集中式供水的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农村集中式供水存在监管漏洞,《办法》明确了管理单位和责任主体。

  《办法》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确定相应机构或者人员负责农村集中式供水的卫生管理,村民委员会确定人员负责当地水源的卫生防护和集中式供水设施的维护、水质消毒等工作,卫生行政部门对农村集中式供水进行水质卫生监测,加强对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安全的技术指导。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饮用水,监督,卫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