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雪迟迟不降 部分地区破有记录以来最晚初雪纪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6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难道老天被雾霾“绑架”了不成!这个冬季的天气,除了令人闹心的雾霾,还是雾霾!只有雾霾!冬季已经跨过了新年,但冬雪却迟迟不降!再过些日子就要“立春”了,难道我们将度过一个无雪的冬季?

  石家庄的最晚初雪纪录被打破

  1973-1974年的那年冬天,石家庄创下最晚初雪纪录:1月14日!然而,这个年份的纪录已成为历史:2013年入冬以来至2014年1月15日,石家庄市几乎没有降雪。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1955年以来的历史气象资料分析,石家庄市区冬季首场降雪一般出现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监测显示,2013年入冬以来,石家庄几乎没有降雪。而截至1月15日,石家庄的第一场初雪仍没有出现,已经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初雪纪录。

  我省部分地区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初雪纪录

  郭迎春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0月下旬至年底,全省平均降水量仅6.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4%;其中石家庄市区为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全省大部地区没有有效降水,降水异常偏少。今年以来,全省大部地区更是滴水未降。

  郭迎春说,截至目前,去年入冬以来,我省仍没有出现首场降雪,比2012年的初雪日期已经偏晚了一个半月,比2009年的初雪日期已经偏晚了近70天。部分地区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初雪纪录。

  水汽条件不充沛是主因

  据介绍,自去年入冬以来,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暖湿气流的水汽条件不充沛,大气比较干燥,降雪的气象条件不具备,所以难以形成降雪天气。

  不降雪与雾霾重是否相关

  2006年,记者曾就大气污染、灰霾与降水的相关性采访过多位气象专家。专家们表示,大气污染物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悬浮在空中的微小粒子),气溶胶长期滞留在空中,可能致使局部地区降水量减少。有专家表示,石家庄市降水少,大气污染可能是元凶之一。

  那么今冬无降雪是否在一定程度上也受雾霾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又采访了多位气象专家,得到的明确解释是:影响降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如大气环流、气候变化等。今冬一直没有较强的降水天气过程、水汽条件不足,这是主导原因。至于雾霾对降水的影响,目前的研究仍处于起始阶段。但专家们表示,初步研究发现,在一定条件下,存在着气溶胶增加会使降水减少的可能性。但这绝不是今冬无降水的原因。

  气象干旱发展迅速

  受降水异常偏少、温度偏高的影响,目前我省气象干旱发展迅速。但郭迎春也表示,由于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对水分需求较少,受前期底墒和冬灌的影响,土壤水分条件仍可满足越冬需求,目前的气象干旱对农业影响不大。

  雾霾仍较重气象台发布黄色预警信号

  盼不到降雪来,也看不见雾霾散!15日凌晨至上午,承德西南部、唐山、秦皇岛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继续出现雾和霾,以霾为主,其中沧州南部、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其中邢台东部、邯郸东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米的强浓雾。至15日日14时,上述地区的雾已明显减弱,但唐山、秦皇岛市区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的霾仍然存在。

  省气象台15日16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我省除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外,其他大部分地区仍有轻度霾,局部有中度到重度霾,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15日夜间到16日早晨,保定东部、石家庄东部、衡水、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沧州西部能见度小于1000米,局地小于500米。

  预计17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能见度将有所好转。

  未来十天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预计未来三天,各地气温变化不大,其中石家庄市区最高气温为4℃,最低气温为-5℃。据预报,未来十天,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仍然偏弱,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出现大范围降雪的可能性依然不大,平原中南部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多雾霾天气。

关键词:降雪,河北,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