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专家猜测温州东北虎尸来历:动物园偷卖死老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夜之间,温州闹市区出现一具东北虎尸体的新闻,传遍浙江。

  昨天,被警方控制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被刑拘。

  昨天晚上,本报记者对话温州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请他谈谈温州虎迹以及对于此次案件背后的猜测。

  前天上午10点,刘鸣接到警方电话,对这只死去的老虎做下鉴定。

  我国主要有三种老虎,东北虎、华南虎和孟加拉虎。相较其它两种,东北虎毛长、个体大、纹路较宽、较深。

  这只老虎尸体长2.45米,头部短圆,爪锐而能伸缩,额上有数条横纹,中间略相串通,形似“王”字。

  根据这些特征,刘鸣初步鉴定它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

  这头成年东北虎是从哪来的?它的死因是什么?尸体为何流落到温州,又将用于何处?读者对此各有猜测。记者请刘鸣根据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这些猜测是否合理。

  对话专家

  老虎是从哪来的?

  猜测一:东北猎获的野生东北虎

  刘鸣:野生的可能性不大。如今野生的东北虎几乎难见踪影,目前我国野生东北虎只有在和俄罗斯交界的保护区里才有,加起来只有20只左右。

  野生东北虎,一是捕猎难度大,二是路途遥远运到温州几乎不可能。

  表面上看,这头东北虎没有伤口,毛很完整,看上去不像是病死,很有可能是非正常死亡。如果生病了,兽医会发现,一旦需要注射,就得把注射部位的毛刮掉。

  老虎饲养员分析,老虎有可能是被注射药物引发的死亡。

  不过现在没有解剖,不好下定论。

  猜测二:动物园偷卖死老虎

  刘鸣:老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老病死有一套严格的审批执法程序。动物园里的每只老虎,身上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身份证”(电子芯片),内容包括编号、物种、出生信息等等,这些都要在国家林业部门登记备案。

  老虎的出生需要上报林业部门登记,死了也要上报有关部门审批如何处理,并要根据老虎的死因来决定,是留做标本,还是掩埋,或者其他方式进行销毁处理。

  处理老虎尸体时,动物园和相关部门的人都要在场,互相监督,流出的可能性不大。

  2010年,温州动物园两只东北虎“小虎”和“佳佳”,相继因年老体迈导致一些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动物园就此向市林业部门上报处理。

  不过,这只老虎送检结果没出来前,还不好下定论,很多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东北虎,虎尸,野生动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