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史上最难就业季” 大学生拎包创业不再是梦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6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提示: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多1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同时受经济不景气、企业用工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2013年被打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标签。

  而在石家庄,过去的这一年里,“史上最难就业年”的就业压力让创业更多地进入了大学毕业生的视野,省会首个创业孵化园的首批入驻创业实体孵化期满退出孵化园,孵创业的小鸡模式迎来了首批成功者,这也让不少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看到了希望,期待能用创业抵抗就业的难题。

  与此同时,这个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石市创业孵化也实现了大迈进,除了首批成熟的创业实体完美退园,石市又新认定了4家创业孵化基地。加上原来的8家创业孵化基地,石家庄共有了12家可让创业者选择的“场地”,在这些创业孵化园里,办公家具都由政府置办,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正在实现拎包创业的梦想。

  特写:一年,在创业孵化基地里圆创业梦

  “过去的2013年,可以说,我在创业孵化基地里完成了我的创业梦想。”在省会光华创业孵化园的工作室内,33岁的马宁和他团队的成员们正在埋头奋斗着,回忆过去的一年,马宁觉得2013年就是他创业的分水岭,短短的一年的创业孵化,他已经逐渐蜕变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创业实体。

  2003年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的马宁曾经在43中当过两年的数学老师,也曾经在一家网络公司打工六年,2011年,经过6年的积累,在遇到几个合得来的伙伴后,马宁有了新的想法,决定自己创业,进行手机游戏的开发。经过一番讨论后,大家决定成立手机游戏开发工作室,主做苹果和安卓系统的手机游戏。

  “可是开始实践后,我们才发现,创业没有那么简单。”马宁说,首先就是办理公司注册和工作室选址,去工商部门注册时,人家说,以前没有注册过游戏开发的公司,不知道该参照什么标准。为了快速办妥营业执照,不懂政策的马宁先后找了3个代办,最终也没有办理下营业执照。

  2012年5月,马宁从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石市刚刚成立的创业孵化园或许可以帮到他们。在一番咨询后,马宁明白了,只要经过相关培训,自己就可以入驻石家庄的创业孵化园,在这里孵化园的工作人员会为他办好营业执照等相关的事宜。

  3个月的创业培训后,2012年底,马宁的手机游戏开发工作室正式成立了。“这里有干净的地砖,整洁的墙面,每一个办公场所内都备有办公桌、文件柜等基本办公设备,每层楼道内都有统一安装的热水器。”马宁说,进入创业孵化园后,他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齐备,创业就像是拧包入驻的事情一样简单。

  2013年,马宁的创业梦想终于在创业孵化园里一步步成为现实,从最初的4个人,到现在的7个人,如今马宁的工作室已经发展的很不错了。他们开发出来的手机游戏,不少都被游戏公司买走。2013年,马宁的手机游戏开发工作室,还和河北软件学院的游戏专业达成了共识。作为外聘老师,马宁和工作室的成员们会定期去给学生们讲课。而他们则从应往届毕业生中挑选合适的人加入自己这个团队,“我们现在增加的这3个队员,就是从河北软件学院的学生中招来的。”马宁说,其中2个是毕业生,1个是2013年的应届生。

  在马宁看来,创业孵化中心提供办公室、办公桌、文件柜、空调等,解决了创业初期场地难找的问题。政府还提供免息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帮助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更具吸引力的是,创业指导专家为他们提供了全程跟踪指导。“创业孵化园就像是个大家庭,在这里自己的工作室不再像是个小作坊,而是有了主心骨。”马宁说,比如自己现在用的服务器,就是5楼一家公司的,在这个孵化园里所有的创业者都会相互帮忙。

  “别看我们现在还算得心应手,可一年前,真是手忙脚乱。”马宁说,最初自己和伙伴们都没有创业的经验,也没有单独开发手机游戏的经历。也只有在这个孵化园里,可以有经历有时间慢慢学、慢慢研究。“再过一年,可能我们就该期满出院了,在这个孵化园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等我们期满出园的时候,我们肯定就是个成熟的创业实体了,这种感觉很奇怪,真的就像妈妈带着你一步步长大。”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最难就业季,河北,创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