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党建述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抓好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到抓作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推进制度建设、编织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党中央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从严治党,一系列举措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进展。[详细]
三中全会后首轮人事调整开启 涉及党政军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刚过一周,中国新一轮人事调动已经开启。依照惯例,近期将持续公布密集人事变动消息,涉及党政军企多个层级。[详细]
三中全会民生改革十大看点
15日播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的纲领性文件,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民生期盼。 [详细]
 
 
 
 
 
  视频新闻  
世界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
世界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
深化土地改革将成焦点
深化土地改革将成焦点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投资
三亚:金融业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改革发展新景象:互联网思维带来了什么?
国务院推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国企改革方案争取三中全会后出台
 
中纪委:专项清理干部住房用车 违规一律清退
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关键是要对照待遇标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车、公务接待等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详细]
 
· 发改委:明年初公布价格改革重点
· 臧胜业:切实做好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
· 河北统一战线召开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评论  
· 2013这一年 新班子的脚步
· 透明预算是最好防腐剂
· 以好作风好政风落实三中全会部署
· 反四风不会只是“一阵风”
· “会议泛滥”之风,该刹
·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是改革的核心问题
· 牢记改革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 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
· 国企改革 瞄准市场化加速转型
 
 
 
 
唐任伍教授谈“民生保障制度改革”  
唐任伍教授谈“民生保障制度改革”
实际上我理解,民生的发展是分阶段的,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民生保障;第二,民生改善;我们说民生保障是最基本的东西,在保障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应该如何改善。最高层次,我个人认为,就是民生发展。那就是说,在满足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的基础上,老百姓希望在民生方面有更多的发展。[详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行政体制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行政体制改革”
即将召开三中全会,行政体制改革是重头戏。但是行政改革里面,转变政府职能,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又是重中之重,一个关键点。包括习总书记,包括李克强总理都讲到,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可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一个抓手,最核心就在这里。[详细]
 
·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底线不能突破
· 《决定》解读: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国企红利应投到公益事业 养老保险首当其冲
· 财政部长:税制改革不意味每个人的税负都减轻
· 专家解读国企改革:民资将可进入更多国有经济领域
· “单独两孩”将改变什么
· 聚焦有关“公平”改革的七大亮点
· 中国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放权
· 图解新闻:如何看三中全会公报中的9处新提法?
· 媒体解读三中全会公报 梳理10大关键词
· 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6大看点
· 学者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七大新意
 
 
 
 
 
 
 
 
十七届三中全会
 
十六届三中全会
 
十五届三中全会
 
十四届三中全会
 
十三届三中全会
 
十二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
 
关注“三农”问题
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企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
 
制定市场经济基本框架
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制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提出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建立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等政策方向。
 
为深化改革扫清道路
通过了《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建议国务院在今后五年或较长一些时间内,在考虑物价上涨因素的同时组织实施。确定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要求把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这次会议为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扫清了道路。
 
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
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方针政策,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指出我国实行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提出改变企业的领导体制,在国营企业中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扩大地方工农业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精简各级经济行政机构,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此后六年间农村掀起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代表的农村体制改革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