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企红利应投到公益事业 养老保险首当其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1-22 15:25:03
分享: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作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析国企改革热点问题。

  中新网11月22日电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提高国企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指出,国企上缴的红利应首先投到公益事业中去,养老保险首当其冲。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正式发布。《决定》指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此,李锦指出,国企上缴的红利实际用在民生中很少,在2010年前返还,让央企再投资项目。现在提出“来之于民,用之于民”,可以主要用于城市公共交通、水电、教育、医疗、保险等领域,尤其是养老保险。

  李锦指出,养老保险这块差距很大,现在城市87%退休人员可以拿到退休金,而农村只有16%的人有养老保险。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现在有很多60岁以上的老人,将国企红利用于养老保险这块是首当其冲。

  李锦指出,养老、医疗、教育,社会公共事业这四大板块需要的钱缺口特别大,应该在这些领域。国企红利是全民的财产,应首先投到公益事业中去,这体现了公平,实现社会公平,将国企红利用到社会中来,体现了社会主义根本的特征。

关键词:国企红利,养老保险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