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僵尸肉”进口关

来源: 三亚日报 作者: 张雪锋 2015-06-25 13:4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社会必须一以贯之地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不断密织食品安全的防护网,从而最大限度地压缩不法行为的活动空间,减少直至避免各类不法行为发生,真正做到确保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据新华网报道,70后猪蹄、80后鸡翅……有的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指冰冻多年销往市场的冻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威胁着百姓的食品安全。长沙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杨波说,走私的冻肉都是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肉品,如果进食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细菌、病毒的冻肉,或会危及生命。一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竟然长达三四十年。在6月的海关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有80后缉私人员在广西某口岸查处了一批比他年纪还大的70后冻肉。(6月24日新华网)

  这一系列的打击行动,使这些“僵尸肉”暂时踢出了人们的餐桌之外,但过后仍不免令人触目惊心。虽有网友调侃此事,但其实听来也是有些心酸。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再次引发大家的高度关注。当这些“僵尸肉”试图走私入境时,人们或许会指责境外的销售者。但是,也不要忘了这样一句话——有需求就会有供给,这里的需求不是普罗大众的需求,而是境内不法经营商人牟取非法利益的需求。正是这一非法利益的需求,才导致长达数十年的冻肉走私入境,进而危及人们的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对人们而言至关重要,而不正当的暴利对那些不法商人来说也非常有吸引力。今天有“僵尸肉”,今后或许还会其他危及食品安全的行径出现。要想避免或消灭这类现象,全社会一方面要严厉打击类似这样的走私行为,加重对不法商人的惩处力度;另一方面还应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追溯机制,确保走私的“僵尸肉”无法进入国内市场。而一旦有“漏网之鱼”,通过此机制可以及时追查到该食品具体经营者。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有赖于相关制度的严格落实。对不法经营者而言,舌尖上的安全抵挡不住走私“僵尸肉”的利益诱惑。正如近年来出现的其他食品安全事件,总会有人罔顾法律和人们的身体健康,铤而走险去攫取不法利益。全社会必须一以贯之地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不断密织食品安全的防护网,从而最大限度地压缩不法行为的活动空间,减少直至避免各类不法行为发生,真正做到确保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僵尸肉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