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善行河北

戴振玲:用爱托起脑瘫孩子的希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12日电(刘国祥顾云作)5月12日,记者来到唐山市(儿童)综合福利院脑瘫康复基地,见到了儿童脑瘫康复治疗师戴振玲。

  今年26岁的戴振玲,2011年毕业于河北联合大学康复治疗专业。2012年初,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唐山市(儿童)综合福利院的康复治疗师。每天早晨8点,准时把患脑瘫的孩子从生活区接到康复区,开始一天的康复训练。在正常孩子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比如穿衣服、系鞋带、握瓶子,脑瘫孩子往往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训练才能做到。

  大顺是其中的一位脑瘫患儿,今年只有4岁。开始的时候,他连头也不会抬,完全靠育婴员的照顾生活。在戴振玲康复训练下,大顺已经能够翻身和进行简单的挪动,尽管挪动时还不太利索,但已让戴振玲很有成就感。大顺非常配合康复训练,一个动作让他做几次,他总是努力完成。当听到表扬和鼓励时,就会特别开心的笑出来,这也让戴振玲的疲劳一扫而光。

  在长时间的康复训练中,戴振玲对这些特殊孩子的感情由最初的怜悯转为了发自内心的爱。

  针对每个脑瘫孩子的不同症状,戴振玲会对孩子进行不同的肢体牵拉训练。有的孩子肌张力大,胳膊和腿都不能伸展,只能用手“掰”过来。“掰”的时候,手上的力量把握非常重要,力量小了动作不到位会影响治疗效果,力量大了孩子会感觉特别疼痛。戴振玲的办法是仔细观察孩子的面部表情,让痛感保持在能够承受的程度。“要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那样他们才会信任我们,更好地配合训练”。

  戴振玲用心呵护着这些不幸的孩子,换来了孩子们的深情依恋。然而,脑瘫患者的康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不仅在锤炼着孩子们的毅力,也考验着康复师的恒心。每天同样的训练在重复上百遍,孩子们在慢慢地康复,每天都是新的开始。“由于种种原因,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理想的康复效果。无论哪种情况,我都不会轻言放弃,要尽最大努力,让他们能够生活自理。”戴振玲说

关键词:康复师,托起,脑瘫孩子,希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