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善行河北

河北好人侯振国:爱撒燕赵暖众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6: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4月2日电(李娜  记者刘振山)捐了善款,圆了梦想,他志在扶弱济困;年富力强,意气风发,他心向未来。感恩,自发于心;奉献,永无穷尽。投身慈善十几年的一切作为,就是为了让爱绵延。

  他,就是河北霸州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廊坊市政协委员——侯振国,先后荣获“全国十大关心留守儿童成长杰出贡献人物”、“河北省儿童慈善30年十大感动人物”、“2013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廊坊市道德模范”、“廊坊市十大新闻人物”等奖项。

  百炼成钢促发展

  侯振国,1964年生于唐山市丰南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曾先后在供销社、武装部、海运、国企等多个单位供职。丰富的人生阅历不仅铸就了他坚毅的性格,更培养了他优秀的生产管理才能。

  “一个人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都必须是先使自身强大。”这是侯振国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蕴含着真诚和朴实,这句话也是他始终如一坚持的信念。多年来,通过不断发奋学习,他成为了一位有知识、有能力、品德高尚的管理型人才,并逐步在钢铁行业脱颖而出。

  2008年,侯振国临危受命,出任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如今,这家始建于2002年的小型钢铁企业,在侯振国等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总投资50亿元集烧结、炼铁、炼钢、连铸、轧钢、制氧、球团于一体的大型钢铁企业,可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产钢量400万吨,年缴税额3亿多元。

  投身慈善化指柔

  因为祖籍唐山,侯振国曾亲身经历并感受了无情的灾难夺去亲人的悲痛和全国人民给唐山人的无疆大爱。母亲经常告诉他,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记得别人的好、要懂得感恩。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很早就立下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誓言,并立志“发达之后”要尽己所能回报社会、人在哪里就把爱心带到哪里。

  正所谓天随人愿,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给了曾受过“滴水之恩”的侯振国“涌泉相报”的机遇。从此,他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帮困扶弱,将那份要用爱去温暖他人的信念化作了满腔柔情。

  “不哭、坚强、我们来帮你!”这是侯振国在受助对象面前说得最多的话。

  从10年前第一次帮助丢失钱包的伍丽丽母子,到持续关注文安烧伤一家三口、三河白血病女孩赵静、残疾人王金山……多年来,侯振国的爱心壮举从未停止。他常说:“全国贫困家庭很多,失学儿童也很多,只有我一个侯振国救不过来,但只要我遇上,肯定会一救到底。”

  示范带动聚爱心

  2008年,侯振国在参加霸州当地组织的走访困难家庭活动时,信安镇张一凡家的遭遇深深刺痛了他。张一凡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为了给他治病,卖掉了房子,虽债台高筑但仍无法凑齐手术费。

  “假如5000元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你会不会拿出来?”走访回来后,侯振国立即给20多名中层干部拨通了电话,得到的都是肯定的回答,当晚就筹集到了10万元,为张一凡垫付了医疗费。

  就是这件事,让侯振国意识到,一个人帮大家,即便有三头六臂,也可能力不从心,但大家团结起来帮助一个人,力量还是很大的。面对众多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就必须不断壮大爱心团队,积极把慈善事业做大做强。

  随后,在侯振国的倡议下,新利钢铁公司的职工有感于侯振国的慈善情怀,334名职工自觉以“侯振国爱心团队”的名义聚在了一起,他们成立了专项基金,并根据自身情况,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00至10000元,每月筹集善款1.2万余元作为爱心基金存入霸州市信安镇爱心救助基金,该基金由信安镇镇政府统一监管,专项资金定向使用。

  如星星之火,爱在燎原。目前,爱心团队根据大病患者、贫困学生、贫困家庭等不同受助人群,把爱心救助基金由最初的“春蕾计划爱心基金”分门别类地发展到了现在的5项爱心基金。这5项爱心基金就像5朵绚烂的花绽放在河北大地,也代表了侯振国爱心团队的爱在延伸,在播种。

  然而,侯振国并没有满足于爱心团队已取得的成绩,为了筹集更多善款,他首先以身作则主动“戒烟”,把用于买烟的支出全部捐献出来。钢铁公司的32名厂部级领导也积极响应“戒烟捐款”。只此一项每月就为基金会增加3万余元的善款。此外,他还通过各种渠道为爱心基金会募集筹款。

  如今,这个成立于2009年的爱心团队成员已由原来的334人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人,善款也由最初每月1.2万元发展到现在的每月25万余元,截至去年末已累计向社会捐款660余万元,先后让18名大病患者重拾希望,6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课堂,为900多个困难家庭带来了社会的温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侯振国,爱心,慈善,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