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盛行“抢新娘” 1/3婚姻靠抢(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5-06 10: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名吉尔吉斯斯坦女子在街头被抢走。

  女方的父母、祖父母都有可能成为这种特殊绑架行为的“帮凶”。

  在吉尔吉斯斯坦,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抢新娘”风俗。年轻女子在公园里散步、在商店购物、在上班途中或者从大学教室回宿舍的路上都有可能被陌生人绑架。更有甚者,有人会直接冲进姑娘家中强行将人掳走。据统计,吉尔吉斯斯坦有三分之一的婚姻都来自于“抢新娘”行为,每年大约有1.5万名女性被抢。

  看中后抢回家就成

  2012年8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地区,一户人家正准备给18岁的儿子库班提从邻村抢一个名为娜祖的姑娘做老婆。短暂商量后,库班提和自己的伙伴们一起上了一辆八座的小客车,并且制定好了“抢新娘计划”:认识姑娘的人负责把她诱骗到离村庄较远的一个水井处,这样她的家人和朋友就不会听到求救声了。姑娘到达约定的位置后,其他人一拥而上连拖带拽把她拉进车内。

  在吉尔吉斯斯坦,“抢新娘”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假戏真做”,即男女双方早有爱慕之情,他们按照传统的习俗自导自演一出“抢老婆”的闹剧,最终喜结良缘。不过,这种情况如今屈指可数。另一种情况是,姑娘如果在外面不小心被哪个男人看上了,他就会呼朋唤友找来一辆车子埋伏在女孩住的地方,等女孩出门或者干脆强行闯进门,将她塞进车子。

  许多姑娘遭到强暴

  当一个姑娘被大家七手八脚地送到洞房里后,新郎的家人立刻展开无休止的“劝降”工作,一些家庭甚至会囚禁女孩几天以磨损她的意志。

  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美国大学中亚研究中心指出,大多数女孩在被绑架的第一个晚上被强奸,许多人决定今后留在绑架者的家中。该中心一名研究员表示:“基本上,女孩离开绑架者的家被认为是不体面,因为她不再是处女。”

  新闻背景

  “抢新娘”的风俗起源于12世纪。当时,由于资源相对匮乏,部落之间不断发生偷盗对方马匹和女人的现象,偷盗女人的行为逐渐演变成后来的“抢新娘”。

  据现行法律,违背女性意愿强行与之结婚的男子将获刑3年。事实上,绝大部分男子都不会因“抢新娘”被判刑,该法令形同虚设。一名年轻女性说:“在这里,偷一头牛都会被判刑11年,而绑架一个女孩只判3年。”

  因此,不少在大学读书的年轻女子从18岁前后开始,为了防止自己落入“抢亲者”的魔掌,出门上街都要戴上表示自己已经结婚的装束,以此来欺骗那些“心怀不轨者”。

  不过,一旦在抢亲过程中发生暴力袭击或者强奸行为,那当事人可能面临刑罚。2012年6月,年轻的塞贝克绑架了19岁的新闻学院学生尤露丝。两天后,家人接尤露丝回家。次日,尤露丝在自家后院上吊身亡。最终,塞贝克以绑架和强奸罪被判入狱6年。(阿南)

关键词:吉尔吉斯斯坦,新娘,婚姻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