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因贪腐下台 吉国成毒品中转站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4-03-20 10:1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俄媒报道,19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签署了解散政府的命令。吉尔吉斯斯坦现政府辞职是由于执政联盟“三驾马车”之一的祖国党18日宣布退出这一联盟。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规定,执政联盟解体意味着以萨特巴尔季耶夫为总理的政府自动下台。

  祖国党领袖捷克巴耶夫解释称,退出执政联盟是因为他们对现总理失去了信任。他说:“这一政府已没有未来。现总理已耗尽了其道德和政治资源,不能再继续占据这一高位。我们未来也要为他的不称职工作而承担责任。因此,我们决定退出执政联盟。政府应当获得人民的信任,而现总理许多行为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同时,该党议员还指责萨特巴尔季耶夫在此前担任副总理期间,在分配人道主义援助和为在内战中的难民建房时存在腐败问题。2010年6-7月间,为帮助吉国在内战中遭到破坏的南部地区重建,国际社会向吉国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和2.5亿美元的资金,但部分资金被官员贪污。同时审计部门发现,这些官员还购买劣质建筑材料,造成为难民建造的住宅严重不合格。

  吉国宪法规定,在执政联盟解体后,总统将在5个工作日内任命议会中某一政党组建新的执政联盟,并组建新政府。

  据吉尔吉斯斯坦“24kg”新闻网19日报道,吉国已经成为阿富汗与俄罗斯之间的一个毒品中转站,毒品贸易受到政府的暗中支持,同时也腐蚀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文章称,对于一个缺乏自然资源和工业基础的国家而言,吉国如今在毒品贸易之外几乎没有像样的经济活动。

  据路透社19日报道,现年58岁的吉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在同加拿大赛特拉黄金公司(吉国主要外国投资者)谈判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他驳回了反对派对金矿实行国有化的呼吁,准备跟赛特拉公司组建各占一半股份的合资企业。去年,位于吉中边界附近的库姆托尔金矿产出占到吉国经济总量的7.7%、工业生产的24%和出口总额的36.5%。

关键词:吉尔吉斯斯坦,贪腐,毒品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