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骨酥鱼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4-29 17:5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食:

  邯郸骨酥鱼,也称邯郸酥鱼,鱼骨酥烂,而鱼形照样完整如初,鱼肉味道鲜美。制作正宗的骨酥鱼,须磁州窑特产砂锅、料窨工艺和核心配方,三者缺一不可。邯郸酥鱼起源于中国骨酥鱼之乡邯郸。魏晋时期,由民间传入宫中,北宋初年,宋太祖赵匡胤颁旨御封,从此尊称“圣旨骨酥鱼”。圣旨骨酥鱼是中国的骨酥鱼祖,世界骨酥鱼发源地,历史上以“骨酥刺烂、滋补保健”著称,现代则以“鱼绝、味绝、营养绝”被人传颂。

  城市印象:

  邯郸,一座古风的城。徜徉在城中,灿若繁星的遗址古迹不时将目光锁定在千百年前的历史定格上。空气中似乎氤氲着浓郁的历史氛围,虽然身畔已是高楼林立,车流滚滚,但赵王城、铜雀台、响堂山石窟、娲皇宫、永年古城、一二九师司令部……雪泥鸿爪,依然执著地记载下了逝水流年中的一个个生命断片。驻足停留的每一个瞬间,历史都在放射着璀璨的光华,令视觉和灵魂同时承受到两千年古城的震撼、冲击。

  黄昏,崔巍俏拔的武灵丛台傲然伫立在瑰丽的霞晖夕岚中。沐着残阳余晕,高台现出柔和的雄伟和幽深的庄严,形成令人百看不厌的一道美丽暮景。

  这是幢古老的建筑。台分两层,青砖砌筑,高可八丈余,森然壁立,多少年的风雨摧损剥蚀下,台体苍黑有如铸铁。一亭翼然凌于台巅,重檐雕甍,备极崇丽,轩昂中带几许古雅情调。一湾碧水柔波轻漾,蜿蜒环曲,玉带般绕台而过。四外草色青葱,绿影纷披,环拥掩覆,构就了一圈翠障锦屏的华饰。楼台耸碧岑,雅致得引人遐思。

  拾阶而上,步入第一层高台。精巧别致的武灵馆、如意轩与起伏的垛堞、矗立的碑刻、武灵台陡直的弧形墙围布局错落,匠心独运。馆前开阔轩敞,一株明嘉靖年间的古槐点缀其间,饶有情趣。咫尺方寸,却生出了跌宕有致的味道。武灵台黝黝然的砖墙上嵌着《邯郸行》、《丛台怀古》等七幅诗画碣。流连其间,低诵着前人凭吊怀古的诗句,心中酝酿出一缕幽幽的古意,似乎更贴近了作者当日的情思。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邯郸之游,吊古赵王城,揽胜娲皇宫,寻黄粱梦,漫步永年古城……却不过是翻过了邯郸这一部卷帙繁浩巨著的扉页。

关键词:美食,邯郸酥鱼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