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文明不是冷血 欧美国家如何处理弱势群体小便事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萨诸塞州的2岁儿童,因为在草地尿尿而被开罚单。

  图为这位两岁儿童无奈地拿着警察开给自己的罚单。

  本报讯一对中国内地夫妻带着两岁的女儿在中国香港旅游,因为女儿尿急,妈妈拿出纸尿裤在街头给女儿接尿。有几个香港年轻人还是对着小便的女童拍照,最终引发夫妻两人和这几个年轻人的冲突。这起公共事件究竟谁是谁非?实际上,即使在强调公共卫生的欧美发达国家,虽然有法规禁止当街大小便,但是对于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撒尿”的事件,虽有争议,却也算得上宽容。特别是在英国,儿童在路边大小便的场面非常普遍。总而言之一句话,文明不等于冷血。

  文字:东莱

  英国

  法律

  男人车尾可小便

  孕妇随时随地尿

  英国有关公共场所小便的相关法规包含了很多的人性化例外。除了年纪小的儿童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外,一些成年人也有随地小便的豁免权。比如,英国的法律规定,孕妇有权利在任何地方借用厕所,或是在任何她本人希望的公共场所小便,同时英国的警察有义务为在公共场所紧急如厕的孕妇提供“掩护”,甚至是保护。因为在英国人看来,孕妇与幼童的情况类似,孕妇如厕的需求也经常十分迫切,要求孕妇憋尿,既不人道,也十分有害健康。

  此外,英国1986年颁布的公共秩序法案还规定,如果普通成年男性尿急难耐,也可在车尾小便,不过该条款同时限制男性只能在自己的车尾部小便,同时要手扶住汽车,以进行必要的遮挡,如果小便时不注意遮挡也属于违法行为。

  英国实例

  小孩可在草坪树丛方便

  一位常驻在英国格拉斯哥的美国主妇劳伦·阿博菲尔说,她在格拉斯哥到处可见小孩子在路边“方便”,这在美国是不可思议的。劳伦说“我刚到英国的时候还没有孩子,当时我每次看到小孩子在路边的树丛处大小便,我都会感到震惊和不妥。但是,当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时,我完全能理解这些孩子的家长了。”

  劳伦的朋友告诉她,格拉斯哥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如果憋不住的时候是可以在路边的隐蔽处随时“方便”的。劳伦也强调说,如果小孩子在商店橱窗等地方小便的话,大家也会对其家长送来鄙视的目光,她说:“小朋友大小便最合适的地方是到处能看到的草坪或路边的树丛”。

  美国

  法律

  公共场所小便是违法

  路遇小孩随地尿可报警

  在欧美很多国家,在公共场所大小便不仅仅是道德层面不允许的,也是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像美国加州的很多城市都规定,如果有人在公共场合小便,警方可开出100元起跳的罚单。马萨诸塞州的罚款相对低一些,50美元起步。

  但是美国各地的法律在提到公共场所小便时,大都没有涉及“肇事者”年龄的例外。这也因此在美国引发了很多争议。就在两周前,美国加州的蒙特利市也曾发生过一起华裔女童当众小便的尴尬事件。一名市民报警称,市政厅的前门草坪上,有一名穿蓝绿色裙子、背着粉红书包的华裔女童正在给小草“灌溉”。

  当时报案的市民指出,女童身边还有一名祖母辈的老妇,对女童此举却未加阻止。报案者称,当时市政厅处于办公时间,公共厕所对外开放,从草坪走过去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老妇的行为十分不妥,但他是男士不好当面制止,只能报警。此事也在当地的华裔社区引发了大讨论,相当多的人士是支持报警男士的做法。

  美国实例

  特殊情况需特殊对待

  然而,另外一件轰动全美的小童如厕事件,外界的评论却截然相反。2012年9月,马萨诸塞州的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在费城一家服装店时,2岁的儿子要上厕所,但服装店拒绝借用厕所。由于2岁的孩子实在憋不住,母亲只好让儿子到草地尿尿,却因此被恰巧路过的警察开了张50美元的罚单。母亲气不过要上诉,得到了诸多美国妈妈的支持。

  这两起相似的案例在美国社会引发的反响不同,并非美国民众的认定是非的标准不统一,而是表明只要理由恰当,民众是能接受小孩子在公众场合随地小便的。加州小女孩的家长距离公共厕所几分钟的路程却放任孩子在草坪小便,而费城的小男孩家长是在找厕所被拒的情况下不得不做出的决定。遗憾的是,目前美国大部分地方的法律都没有对此有明确界定,幼童在公共场所的大小便问题也因此成为美国广泛的社会性话题。

  相应对策

  城市多建公厕家长多带尿片

  导致如厕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繁华商业场所的厕所实在难找,甚至有越来越少的趋势。以英国为例,由于社会公共财政的缩减,公共厕所的数量也在大幅下降,像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的公共厕所数量从最多时的18个,减少到1个。

  法国的情况也大致如此,由于公共厕所的资源稀缺,法国不少城市的街头都有小便成风的现象。法国内政部的一份统计显示,40%的法国男人有随地小便的行为。因此,巴黎等地政府陆续加大了在商业繁华区和景区流动厕所的数量。

  而根据美国大讨论,不少妈妈都认为,即便小孩子在户外大小便是能被公众接受的,也不如做父母的多带几块纸尿片。她们甚至建议,四五岁的孩子出门也应该穿上纸尿裤。

  记者观察

  理由合理是关键

  我相信很多年轻父母,也都知道让小朋友当街小便是不对的,但的确不知道遇到孩子尿急怎么办。从国外的经验看,小孩子在户外公共场所是可以随时尿的,但关键是要有合理的理由。

  如前文所述的两起美国的案例所述,加州小女孩的家长距离公共厕所几分钟的路程却放任孩子在草坪小便,而费城的小男孩家长是在找厕所被拒的情况下不得不做出的决定,所以加州小孩的家长是被社会批评的,而费城小孩的家长是被社会同情的。

  另外,即便理由合理,家长也要为小孩子选择一个恰当的地点“方便”,如路边僻静处、树丛处、草坪处都是可以的。必须要提醒的是,家长千万要注意的是,小孩子的隐私部位是不能在公开场合暴露的,这跟预防儿童受性侵犯有很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小便,文明,欧美国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