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雾霾消散 巴黎还是那个春天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4-03-26 16:1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柴油车惹的祸?

  为应对雾霾天,巴黎市政府采取了单双号出行、公共交通免费等一系列措施。然而,这些措施也引发了争议。环保人士认为这类措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根本的措施在于消除柴油污染。

  据法新社17日报道,上世纪60年代,法国出台了鼓励柴油车的税收政策,在这个政策激励下,法国的汽车工业成为发展柴油引擎的冠军。

  2012年,法国新挂牌汽车中有67%是柴油动力,相比之下,西欧国家平均比例是53.3%。

  2013年1月1日在全国行驶的汽车总数中,柴油汽车占61.3%,处于优势地位,1990年这一比例只占10%以下。

  环保人士要求摒弃柴油汽车,消除柴油和汽油之间的税收差距,目前平均每升柴油要比汽油少缴20欧分税。国民议会欧洲环保-绿党(EELV)议员团副主席德尼·博潘日前也表示,要想遏止微粒污染,法国必须设立一套长期调节汽车出行的制度,并废除对柴油的税务优惠。

  据悉,大多数污染微粒是柴油机排放的,汽油汽车主要排放二氧化碳。柴油引擎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汽油少25%,但柴油引擎却排放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微粒。而法国的柴油消费占碳氢燃料消费量的80%。

  2.德国污染“入侵”?

  一些巴黎人抱怨称,巴黎糟糕的空气和德国不断增加的火力发电厂有关。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德国逐渐停止核电项目,燃煤发电与日俱增。

  自然资源专家迪迪埃·朱利安日前在法国《回声报》发表文章称:“观察欧洲污染物分布图可以发现,风从东边的德国吹来,带来了大量污染颗粒物。”

  朱利安称德国这种“令人不快的环境问题”主要因为燃煤发电,在德国西部与法国、荷兰、比利时交界的地方尤其严重。朱利安总结说,试图限制法国人开车,不如让德国人关闭燃煤电站更有效。

  然而,德国否认自己的火电厂为法国“贡献”了污染空气。德国环境部一名发言人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说,尽管德国近年来煤炭用量大幅增加,但新的火电厂基本不会带来污染。

  法国《世界报》引用空气质量监测网协会(Airparif)2011年的研究显示,51%的污染物颗粒来自本地汽车尾气;39%的PM2.5颗粒来自邻国。Airparif是一家检测法国空气质量、分析污染来源、通报PM2.5的机构。

  然而Airparif主席Bernard Felix却给这个“栽赃”德国的说法泼了一盆冷水:“细小颗粒入境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风,但过去几天在大巴黎地区只有西北风,来自东边的风很少。大部分污染物并非来自德国,应归咎于法国的交通运输以及取暖。”

关键词:雾霾,巴黎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