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两会特稿]总理报告很实在 河北人大代表很期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不少媒体记者聚集在人民大会堂门前长城网 贺宏伟 摄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振江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5日电(特派记者 贺宏伟 刘伟 赵晓慧)3月5日的首都北京,暖阳高照,碧空如洗。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3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并介绍2014年政府重点工作。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总理作报告的时候多次被代表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代表的掌声是对总理所作报告的回应,更重要的是对我们改革开放加快进程的一种期盼!”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振江面对记者,难掩激动心情。3月5日上午,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的河北代表团的代表们,对刚刚聆听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感触深刻,个个热情高涨,想说的话有很多。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红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超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红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超说:“总理的报告文风朴实,实事求是。回顾2013年,我们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成绩;部署2014年,把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家园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老百姓。”总理的报告也增强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干事业的信心。她说,报告十分关注民生,向贫困宣战,向污染宣战,今后我们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刘伟 摄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刘伟 摄

  “报告当中指出,我们要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气概来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深化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说,“作为市一级政府,我们就是落实,一定按中央的部署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刚说,总理报告中提出来,要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并且提出来要像向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这个非常符合河北省的发展目标。“我们河北省提出来建设全面小康、富裕殷实、山清水秀的河北,那么在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当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源动力作用,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使我们河北的产业,使我们河北的产品向国际价值链的高端跃升,使改革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褚现英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朔黄铁路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贾晋中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刘伟 摄

  “报告中提到的环保措施是我感觉最到位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褚现英指出,因为煤炭和石油的发现,催生了世界的两次工业革命,但是带来全世界的环境污染。发达国家的治霾经验表明,主要治理方向就是汽车尾气,“中国把油品提升上来,把汽车尾气治理好,把锅炉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解决好,中国的雾霾就会马上消散。”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朔黄铁路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贾晋中补充道:“总理在报告中,从政府到企业都讲得非常好,政府出台硬政策,企业要上硬措施,我们全民共同行动,一定能使我们的美丽中国,特别是美丽河北再现,让绿水青山在我们河北成为真正的现实!”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全国人大代表、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说,自己来自基层,特别关注报告中有关“三农”的部分。“从总理的报告来看,2014年把‘三农’工作放到了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十分令人振奋。报告提出,不管财政多么困难,对‘三农’的投入只增不减。这些好的政策和措施,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群众对农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2014年重点工作时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方面也让王文忠感到欣喜。他说,以前讲的城镇化都是在片面强调包括盖高楼在内的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而这次提出城镇化建设讲究人性化,没有一味强调高楼大厦,而是更多的强调尊重老百姓的意愿。比如今年城镇化就要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解决一亿人的农转非、一亿人的棚户区改造和西部一亿人的就近转移,非常求真务实,肯定受老百姓的欢迎。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刘伟 摄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我今天听了总理的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会场内热烈鼓掌就达近50次。”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告诉记者,尤其是听到非公经济财产权受法律保护,非公经济财产权同样受到保护,“这个时候我更加振奋,这意味着非公经济的明天更加幸福美好!”

  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说:“从国务院的机构改革、简政放权,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政府下放审批权限给我们带来的便利。通过本次会议,希望政府在职能转变上,在建设服务政府上能有更大的进步。希望政府在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刘伟 摄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刘伟 摄

  而作为来自于医务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则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医疗卫生改革。她说,报告中特别把医疗卫生的改革,基层医疗卫生的建设摆在了重要的位置,提出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这一系列的政策,都为我们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功提供了保障,为百姓的生命和健康提供了保证。”

  与郭淑芹有同感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她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医改的推进政策又宏观又具体又全面又细致,通篇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推行医改这场攻坚战树立的决心和信心。“我是来自医疗战线的,是医院的管理工作者,今后我要带领我们院所有医护人员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圆我们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键词:两会,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