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林场护林员讲述危险遭遇:曾跟东北豹对视30多秒

来源: 新文化报  
2013-12-29 09:14:57
分享:

 

  巡护边走边记录动物足迹

  8时,记者一行往兰家林场中线挺进。上山的路很陡很滑,一路记者不断摔跤。

  10时45分,老三要去中线管护站,6公里的山路,他一个人走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带上记者,时间要多出差不多一倍。

  到达管护站,记者累得直喘粗气,老三进屋后开始干活,把太阳能的控制闸打开,把炉子里的煤灰掏干净,抱柴生火。“这里是地暖,不烧就冻坏了。”老三说。

  11时,老三带着大家去管护站附近的远红外相机的架设点。山里的积雪没膝盖,厚的地方70多厘米。途中,他发现一排脚印,用GPS定位后,在记录本上记下时间、地点。“看形状应该是马鹿的。”他给大家解释,狍子的足迹小,前面圆。鹿的长,头有发叉而且发尖,野猪和家猪差不多,但它脚短,走过雪地会留下一趟沟。

  老三从小在山里长大,他通过足迹基本能辩认出是哪种动物留下的,然后记录下来,日后用做研究使用。

  惊险与野猪“擦肩而过”

  11时20分,大家从装有远红外相机的地点往回返,“等一下,都别出声。”老三的话让大家一惊。

  他走近一道细长的雪沟,仔细看了一下:“是野猪留下的,刚才我们走的时候还没有,它肯定刚刚经过这,看样子体型还不小。”

  老三表情严肃起来:“你们都跟在我后面走,注意点,它随时可能回来,野猪不比别的动物,它很凶猛,山里动物排名是一猪二熊三老虎。”

  他叮嘱着,步伐也快起来,边走边不时东张西望。野猪的脾气很难捉摸,它的獠牙老虎见了都怕。“要是碰到,你们别跑,在我后面跟着就行,它速度很快,你们跑不过它。”老三提醒大家。

  11时50分,虽然那道脚印最后通向山林深处,但大家还是提心吊胆地走回管护站。

  危险曾跟东北豹对视30多秒

  老三说,9月份他亲眼看到一头东北豹,在兰家林场“大北城”附近,当时他巡护走到一个两米多高的土坡,刚一露头,就看到20多米远处一只东北豹从地上跳到一棵倒下的红松上去。豹也看到了他,他俩就你瞅我我瞅你互相看了30多秒。

  “你没害怕?”

  “没害怕,我光兴奋了。它后来走了,看那样还有点舍不得,走几步一回头,一共回了三次头,要是那时候有相机就好了,能拍下来。”

  “遇到野猪或者黑熊怎么办?”

  “不是有火焰弹吗,野生动物都怕火,一吓它们就跑了。”

  幸运车陷沟中意外搜到手机信号

  13时,老三继续在山林里穿梭巡护,记者趁空档要赶到另一处防护站。采访车行驶出10多公里远时,突然打滑陷入路旁的沟中。大家努力推了几次,车反而越陷越深。手机没有信号,这条路根本不会有车辆或者人经过。

  13时30分,记者试着往来的方向走,并用手机搜索信号。走了一段路后,搜到一点信号,马上往林场打了电话。

  半个小时后,救援车赶过来,将采访车拽出。李健民场长说:“山里车陷沟里也是常事,你们太幸运了,这山里除了在这儿能搜到手机信号外,别的地方还真没有。”

  巡护员的辛苦

  每班至少半个月把林场当成了家

  14时30分,老三回到林场时天已经暗下来。其他巡护员也都陆续回来。“每天都得走10多公里,我们都习惯了。”老三说,“我今年元旦小年除夕都得在林场过了,排班正好赶上了。”巡护员每半个月换一次班,到防火季节,要两三个月甚至时间更长不能回家。

  林场一年365天都离不开人,巡护员已经习惯把这里当成家。

  22时,兰家林场的发电机停止工作,林场陷入漆黑,除了宿舍里的一只小老鼠活动时传来的窸窣声外,就是从巡护员宿舍里传出的鼾声……

  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7434公顷,共有脊椎动物28目68科24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3种,其中鸟类25种,兽类8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

  而这些人,正在为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默默奉献着,他们的日子日复一日就这样度过……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林场,护林员责任编辑:丁丽洁

推荐阅读

张家口塞北林场场长王平:绿了青山白了头
塞北林场工程师邱贵福:看天植树 向天要水
沽源县榛子沟村护林员王文花:我嫁给了大山
塞北林场:昔日“风沙口”摇身变成今日“绿长城”
塞北林场:14年血汗铸绿色长城 创生态建设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