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塞北林场工程师邱贵福:看天植树 向天要水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11-07 10:35:16
分享:

  我在张家口市塞北林场工作12年了。张家口沿坝一线还不如沙漠地区,年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年均蒸发量却高达2000多毫米。再加上这里土壤沙化、水土流失严重,保水保肥能力极差,可以想象,缺水、缺土,补助资金又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造林难度该有多大!

  我们技术人员不等不靠,大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研究出一套向老天要水的科学方法。农民是靠天吃饭,我们就“看天植树、就墒造林”,变一季造林为三季造林。

  春季,我们集中人力物力大规模搞雨季前整地,活化土壤,蓄积雨水,沿着等高线每3-5米布设一道水平沟,做到层层设防,层层截流,即使雨季来了,也灌不满漫山遍野的沟穴。这些沟穴,在下雨时成了天然的蓄水池,减少了水土流失,解决了土壤干旱的问题。如果在春季遇到了有效降雨,我们就及时在破土面上直播柠条种子,在土埂上扦插冷藏杨树插条。

  张家口沿坝地区,全年降雨量的6-7成集中在夏季。小雨种籽,大雨栽苗。每当天气预报有小雨,我们就提前在土埂上播种柠条种子。每当预报最近有中到大雨,我们就提前调集人马,往山上运容器苗,就雨栽植。说到容器苗,是我们多年学习、研究、探索的一项成果,最适宜沿坝干旱地区造林。最近几年,我们容器苗的栽植面积逐年扩大,达到造林面积的50%左右。

  秋季,对于坝上来讲真是短得要命,大地封冻的时间一般在10月20日左右。封冻前一般都有一场封冻雨。雨季沟穴内积蓄了不少雨水,我们积极组织劳力采用植苗锨栽植裸根苗来完善春夏季造林工程。在立地条件差的阳坡,利用冬储山杏出苗率高的特点,直播造林,成活率一般不会低于90%。

  实践证明,看天植树,向天要水的做法是科学的,也是切实可行的!现在走进项目区,您会发现十年前栽植的树木最高已经长到两层楼那么高了,最粗的也有碗口大小了;五年前栽植的树也有二三米高了,郁郁葱葱的林海,让人看后心情舒畅。

关键词:塞北林场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