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沽源县榛子沟村护林员王文花:我嫁给了大山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11-07 10:35:16
分享:

  为了种树,我卖掉了家里刚养大了的牛羊,承包了8000亩荒山。为了种树,我常常叫上其他几个姐妹,带上干粮,拿上工具,背上树苗,天不亮就一起进了山。那时候种树可真是太难了,山上没有路,就得人工一趟一趟把树苗背上去。每天爬坡上山不下百里,全天休息不到六七个小时。就这么干,一年最少也得在山上干6个月的活儿,直到封冻挖不动坑、栽不进树才停工。光这样还不行,还得巡山防火护林,每天围着大山不停地转,有时候累得真想躺下不干了。

  由于整天种树,我顾不上家,村里人都不理解,丈夫也和我置气。面对这些不理解,面对家里人的不支持,我真的是很委屈,一肚子话没处说,有时实在忍不住,就一个人跑到长满树苗的大山里,放声大哭。我心里想,千难万苦,也要把树苗都栽到荒山上。总有一天它们会长成林,荒山就会绿起来。

  我打心眼儿里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尤其是我们的塞北林场,为了确保造林质量和进度,他们主动找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的精神让我特别感动。在他们的激励下,我和几个姐妹开始分工合作,成立了几个造林专业队,伙伴们各自带领一队乡亲“啃”下一个又一个山头。

  在8000亩荒山造林初具规模后,我又承包绿化了13000亩荒山,荒山绿化初见成效,这给集体和乡亲们增加了收入。乡亲们这才开始一起出工上山,丈夫也开始帮我跑前跑后,就这样大伙一起搞起了植树造林。

  现在回头看看,当年栽的小树苗都长成了材,山杏也开始结果,人们摘了就能卖钱,基本上每家都能收入千八百元。林间草资源丰富了,村民上山有草打了,节约了养牛养羊的成本。风沙天基本上没有了,尤其是多年不见的野鸡、狍子也来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些是什么也换不来的,也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为了种树,我嫁给了大山;为了种树,我把青春交给了大山。无论吃多大苦,受多大累,我都觉得值。

关键词:沽源县,塞北林场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