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林场护林员讲述危险遭遇:曾跟东北豹对视30多秒

来源: 新文化报  
2013-12-29 09:14:57
分享:

  冬天林子里的雪很深,老三发现比较密集的兽蹄印后,便会用GPS定位,然后记下位置本组图片 记者孙立国摄

老王早起给大家做饭

车陷沟中,两个人使尽力气也无济于事

  记者进山体验巡护员工作,有雪厚路滑的艰难,也有车陷沟中的惊险,还有更刺激的———

  “擦肩而过”!野猪先生,急着去哪儿?

  新闻回放:12月27日,本报与中央电视台两个频道的记者齐聚兰家林场,追寻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的足迹,探索神秘的野生领域,走近那些为保护动物默默奉献的大山守护者。

  昨日6时,天刚蒙蒙亮,发电机只有在晚上才启动,此时兰家林场里只能看清人影,房间里已经传出切菜声。

  在大山里,巡护员起床从不看时钟,他们除了巡山,几乎没有业余生活。可他们为了保护野生动植物常年在深山里穿梭,无怨无悔,被称为大山的守护者。昨日,记者跟他们进山巡护,体验这非比寻常的工作。

  寂寞巡护员听收音机解闷

  6时10分,“这么早,能看清吗?”记者和正在做饭的老王打招呼。他笑了:“习惯了,闭眼睛都知道东西在哪。”

  “春夏秋三个季节他们起得更早,防火任务重,不能大意,火烧一日穷。”场长李健民说,一年里他大半年都在山上,防火季节时他要严看死守。

  6时30分,饭做好了,一盆拌菠菜,一盆白菜炖豆腐,一盆咸鸭蛋,还有昨晚吃剩的一点辣白菜。这顿饭对于巡护员们来说很丰盛了。平常都是一个菜,白菜或土豆,再不就是豆腐,这些菜好保存。

  宿舍的镜子上贴了一张女明星画,在房间里格外显眼。李健民说:“我最怕接到他们家属电话,最高兴的就是他们家属能来林场,前两天我忙,忘了一个巡护员都仨月没回家,媳妇都急眼了。在这里工作要受得了寂寞,生活很枯燥,我在管护站都给他们买了收音机,解解闷。”

  准备进山前要带“四宝”

  7时30分,巡护员开始吃饭,把菜汤泡进饭里,围着饭桌站着,速度很快。“午饭怎么办?”“平时吃两顿饭,走那么远,哪能赶回来吃饭啊。”巡护员曹智信说,大家平时都叫他老三。

  吃过早饭,开始做出发前的准备,老三把“四宝”逐一检查,一部比手机大一点的GPS,发现动物或者足迹时用来定位,用来记录发现动物信息的笔记本,一把尺子,还有准备抓拍动物的数码相机。

  “为啥带尺子?”老三说:“用来量老虎和豹的脚印,它俩脚印挺像的,豹的比老虎的小,用专业的尺量更准。”走前,又拿了一个火焰弹。这是遇到猛兽时,吓唬它们的。

  这里的每个巡护员都有一项特长,张洪军对于野生植物最了解,老三则对野生动物比较了解,记者打算跟他进山。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林场,护林员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