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3-12-17
高考多次变脸 校长家长喊累
高考又要改革啦!这一消息近日在市民中引起一波反响。十几年广东高考多次大变动,不少家长和校方感到难以适应。采访中多数市民希望,涉及千家万户的教育改革要有延续性,如果一定改革,应充分考虑公平性,避免进入“拼爹”时代。
近日,我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完成。公布的方案中,高考拟对外语考试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不再在统一高考时同时进行;报考高职拟可不参加高考,由学校依据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职业倾向性测试成绩录取。据了解,方案将于明年初公布,明年底前各地出台细则,2017年推广实施。  …[详细]
难题一 学业水平考试 如何保证权威
学业水平考试组织和评判标准需统一 学业水平考试组织和评判标准需统一
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纳入高考,是方案的一大特点。方案指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每一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计最好成绩。”“这意味着平时成绩也将与高考挂钩,可一定程度上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详细]
教育部:高考将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说,高中阶段要开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把它作为国家级考试,以便高校录取时参考,提倡等级呈现。高中名额分配多大的比例为好,教育部没有一个明确提法,但有一个下限,至少30%以上要拿出来分配。

 …[详细]
学生: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增加
得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与高考挂钩后,就读于海淀区某高中高一的小赵感觉学习压力更大了。他认为,这让所有科目的成绩要求都会变得更高,哪一门不上心,得不到好成绩就可能被所报院校“抛弃”。“我的政治和历史比较差,本打算考个合格就不用管了,这下还得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这两门上,争取向优的方向努力。”小赵说,不能因为个别科目成绩不好影响到上大学。与小赵有着同样想法的高中生还不少,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高中生均认为,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挂钩后,会给他们带来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

 …[详细]
难题二 文理不分科 会否加大学生压力
文理不分科 基础教育回归本义还是增大压力? 文理不分科 基础教育回归本义还是增大压力?
记者先后在石家庄市一中和市十五中随机采访了30名高中学生,其中26名学生反对文理不分科,仅有4名学生支持。他们认为,高考如果文理不分科意味着学科多、作业多、复习占用的时间也多,“压力肯定会更大”。

不同于学生的反应,老师们对此则普遍表示欢迎。石家庄市一中信息宣传处主任马瑞华认为,取消分科并不等于所有课程都要全力学,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进行选择。

 …[详细]
推进考试招生分离才能打破当前应试教育体系
对于不分文理科,熊丙奇认为“这只会增加学生负担”。熊丙奇说,原来分文理科,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现在减少统考科目,不分文理科,只是考试制度的改革,没有录取制度的改革。这并没有触及核心,不分文理日后可能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详细]
不分文理科有利于提高人的全面素质
“没有科学的人文是残缺的,没有人文的科学也是残缺的。”杨叔子针对当前奥数培优现象说,“我9岁才上学,没有接受过数学培优,更没有钻过奥数的偏题怪题,那时恰逢日寇侵我河山,家庭和学校的教育都是救国图存的道理。自己在那时就知道要立志为国。”杨叔子对高中文理分科也发表了看法。实践证明,文理兼读对人文修养裨益良多,而人文修养也能成就一个人的专业才能。

 …[详细]
文理不分科 高考科目确定成难题 需审慎而行
谈高中不分科,首先要清楚高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在高中前的义务教育属于典型的公民基准教育,要求全面发展、不偏科,理由是充分的;高中后的大学教育属于专业教育,以分科学习为主要特征,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在其间的高中教育,是属于基础教育还是准专业教育、专业教育,对其性质的规定至今并不清晰。按照文理不分科的理想判断,高中还应属于基础教育,尽管有大学预科或准专业教育的特点,但与提升国民基本素养有关,且能使大学一二年级的通识教育、基础教育减负、下移,其设想是符合教育规律、有利于人才发展的。

 …[详细]
文理不分科不单是教学问题 更需与招生接轨
解读:高中课程采取“一门一清”

由于逐渐将不分文理科,所以大家都要学习各个学科。为了避免出现过重负担,可采取一门一清,而不是都集中到三年之后统一进行测试。高中生拿毕业证,需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包括通常所说的“会考”。从高三移至高二进行,这样有些高二学完的课程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一门一清”,并要求考试结果摒弃百分制。

 …[详细]
难题三 英语一年多考 能否避免“追分大战”
一年多考 减负之举变成题海战术? 一年多考 减负之举变成题海战术?
对外语科目进行一年多考,各方几乎同声叫好。对于有人提出“如何保证考试分数可比性问题”,曹九珍建议,可以通过像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那样建立英语考试题库来解决。但也有老师表示:“一旦题库建立,各种培训机构一定会使出各种招数破解,减负之举会不会演变成愈演愈烈的题海战术?”

 …[详细]
分值由150分降至120分 尖子生失去优势
“外语退出统一高考,并不是高考不考外语。”相关专家表示,高考还是需要考外语,只是将由以往的统考改为一年多考,分值也比现在略有降低。前一段北京高考改革征求意见稿提出,北京拟将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至100分。而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则认为,英语分值以120分为宜。也就是说,在教育部考试招生总体方案中,关于英语的分值建议是120分,各省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各自的英语分值。

 …[详细]
外语或退出高考:是弱化还是回归?
“我的三分之一时间学英语,三分之一时间学数学,最后三分之一时间吃饭睡觉。”这是一位网友的留言。在某网站发起的“外语拟退出高考引争议,你怎么看”投票中,53%的网友支持外语退出高考,34.8%不支持。在网友“羽翎羽”看来,这解救了无数奋斗在英语路上的学子。

 …[详细]
面对改革:七成家长坚持依旧让孩子从小学英语
“今后高考英语将改为一年多考,你还会从小那么重视对孩子英语学习的培养吗?”昨日记者针对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市民,其中有中小学生家长也有幼儿园孩子家长,虽然孩子们的年龄不同,但家长们的反应基本一致,那就是仍然会注重对孩子英语学习的教育,占到受访家长的七成。不少家长表示,他们不会强迫孩子学英语,但是如果孩子有兴趣,他们肯定全力支持。 …[详细]
国外动向
美国SAT:一年可考7次
美国并不施行统一的全国大学入学考试,对中学生上大学影响最大的考试是“学业能力评估考试”(SAT)和“美国大学测评考试”(ACT)。ACT考试更像一种学科考试,强调考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与中国的“高考”有相似的地方。

SAT考试每年举行7次,考试内容有数学和语文各三个部分,时间为三个小时。SAT考试的内容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的关系,主要是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

 …[详细]
英国:“高考”从高二开始
在英国,中学生在接受5年的中学教育后,要参加GCSE考试,即“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希望上大学的学生,可以接着进行A-Level课程学习。A-LEVEL考试即英国高等教育的入学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根据A-Level考试目前的设置,两年A-Level课程中有四次考试。考生只有在A-LEVEL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才能被一流大学录取。  …[详细]
韩国:高考改革凸显综合素质
韩国教育部于2002年初实施新的高考制度。新制度的最大特点是,考试成绩不再计算总分,而将各科目的考试成绩分别打分,然后依据分数段确定各科目的等级以及综合等级。等级划分为九个级别,每年的等级比例根据考生人数确定。  …[详细]
往期回顾
气荒来临 河北多地限气
医院排行榜反证看病难
邓文迪豪门缘尽 谁赢了
单独生二胎 何时放开?
供热“连坐”通知频现
DNA揭秘曹操身世之谜
明星抱团阻止汪峰上头条
团购越南新娘 请慎重!
四川“城管女神”走红
台风海燕来袭 注意防范
名牌栏目
图说百姓
图说百姓
微距感观
微距感观
穿越24小时
穿越24小时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陈琳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
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
 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
关注河北供暖
 关注河北供暖
同筑中国梦
 同筑中国梦
有自由才有自律
 有自由才有自律
吴桥杂技艺术节
 吴桥杂技艺术节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调研
河北首届网络文化节
 河北首届网络文化节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