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宁波奶企虚标3.2万盒被罚44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5-07 06:59:56
分享:

  近日,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牛奶集团)虚标生产日期逾3.2万盒牛奶事件引发关注。近日,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宁波质监局)公布处理结果,其中包括按照违法事实处罚限额的最高限度罚款441000元。谈及对整个事情的看法时,业内专家表示:很生气,没办法。

  宁波牛奶集团虚标3.2万盒被罚44万

  据宁波牛奶集团官网介绍,宁波牛奶集团是集科研、种植、养殖、加工、制造、营销于一体的集团公司,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型保鲜奶集团公司之一。目前每天享用宁波牛奶的消费者超过70万人。

  4月17日,自称是宁波牛奶集团内部员工的网友爆料,宁波牛奶公司在执行18日作业时,却看到了标签为19日、20日的牛奶,同时附有拍摄于17日的照片和视频。

  此后,宁波市质监局官方微博发布调查情况,证实宁波牛奶集团涉嫌违法标注生产的产品共计32280盒(杯、袋),并认定“系企业故意行为”。

  4月28日17时52分,宁波市质监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对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虚假标注产品生产日期违法行为处罚决定的通报》。通报中公布了具体的行政处罚意见:责令改正虚假标注产品生产日期违法行为;没收违法生产的乳制品及含乳饮料32280盒(怀、袋);按违法事实处罚限额的最高限度处以罚款441000元整。

  宁波市质监局在通报中表示,下一步将督促企业抓好整改,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奶制品。

  邵源峰随后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按照规定是15天之内交罚款,但质监部门发布通报的当日,即28日宁波牛奶集团已主动交完了全部罚款。

  宁波唯一奶企一年内频被曝光遭遇信任危机

  中新网记者查阅宁波市质监局官网了解到,宁波市现有乳制品生产企业1家,即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宁波本土唯一一家奶企,宁波牛奶集团却在2012年4月到2013年4月的一年时间内,被网友多次曝光不法行为。

  2012年4月17日上午,网友微博上爆料说:“早上在开明三江(三江购物超市)看到了生产日期是明天(18日)的宁波酸奶,这也太新鲜了吧,是我穿越了还是牛奶穿越了?”宁波牛奶对此回应称是因操作工失误,中途打码机跳码导致2000多盒酸奶早产。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盒宁波牛奶从工厂到超市上柜,根据规定需要经过工厂与超市多达4人次的外包装检验,但事实上,4个人并没能截住一盒“早产奶”,消费者还是通过正规渠道买到了“早产奶”。

  十个月后的2013年2月25日,宁波网友再次曝光了一份《2012年宁波奶制品抽检不合格清单》,其中涉及宁波、涌优、光明、双峰四个品牌,不合格原因为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菌群超标。记者从相关部门证实,网上的这份清单是真的。宁波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对外通报称,宁波家庭订奶鲜奶箱抽检仅50%合格。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建议宁波市民家庭订奶。

  据了解,宁波牛奶集团为了挽回声誉,曾经也做过努力,在今年2月25日发生的大肠杆菌超标事件中,宁波牛奶集团近两个月来一边组织媒体、市民参观其牧场和生产车间,一边在官方微博上晒出最新购置的冷藏保温箱、冷藏车和风景优美的牧场图片,以显示公司为保证牛奶品质所做的努力。但所有的努力在此次虚标事件中被击散。

  中新网记者在追踪调查中发现,宁波牛奶集团在该官方网站上还自称“属市政府菜篮子工程企业”。为此,宁波市贸易局蔬菜副食品处处长史先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没有所谓的“菜篮子工程企业”的说法,且牛奶不属于菜篮子的范畴之内。经中新网报道后,4月28日,该公司官网的“企业简介”里“属市政府菜篮子工程企业”等相关信息已被删除。

  此外,记者了解到,宁波市财政每年对本土奶企投入480万专项经费进行监管。对于如此大的财政投入却未能及时发现企业不法行为,宁波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所以我只能说,很遗憾,我们没有发现类似虚标的现象。”

  专家:很生气,没办法

  宁波市质监局按照违法事实处罚限额的最高限度对宁波牛奶集团罚款441000元的处理意见一经媒体报道,再次引发社会热议。

  网友“江水杨歌”评论认为:食品安全不可小觑,它关乎到几代人的生命。“罚款44万对这样的企业简直是毛毛雨啦,应该重罚,起码罚他个一无所有。”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认为,宁波牛奶集团的虚标行为其实就是诚信问题,其作为垄断企业没有品牌可言,无法用市场来调节。

  在冯钢看来,相关部门的处罚确实没有力度,因为宁波牛奶集团在当地处于垄断地位,企业跟政府是利益关联的:“就像爹妈打孩子能真打吗?”

  “企业首先跟政府是个利益共同体,所以对于垄断企业,消费者只能忍,没有别的出路。”冯钢表示,目前规模大一点的企业都是纳税大户。这就是为什么社会各界反对垄断、提倡搞市场经济的道理。“在垄断面前你谈什么民主。”

  据宁波市江北区国家税务局2012年6月26日公布的《江北区国家税务局2011年度纳税百强企业》,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并且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是2010-2011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

  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唯一一家奶企发生虚标事件是中国牛奶业生产的一种乱象,折射出中国生产企业和商家的诚信、社会责任、道德水平。

  “最重要的根源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不完善”。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也认为相关部门对于宁波牛奶集团的经济惩处非常轻。“像宁波这家奶业生产厂家他虚标了,对他罚款44万,对这家企业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轻的惩罚。”

  谈及对整个事情的看法时,冯钢无奈地说:很生气,没办法。(记者 何蒋勇 实习生 林波)

关键词:宁波,牛奶,集团,企业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