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采禾国际集团首推“定制区域经济多元体模式” 促新型城镇化发展

来源: 中华网  
2013-05-06 16:27:23
分享:

  采禾国际集团总裁杨宝祥认为,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多元体要充分发挥“金融、商业、产业”的重要作用。

  朱宝琛

  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城镇化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议的热门话题。而随着城镇化发展规划颁布时间日趋临近,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正越来越清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许多企业带来新机遇。采禾国际集团日前宣布首家推出“定制区域经济多元体”,为各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提供一种有益和可行的创新发展模式。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有具体举措

  城镇化是指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从而使城镇数量增加,城镇规模扩大的一种历史过程。城镇化的过程也是各个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过程中所经历社会变迁的一种反映。当前,世界城镇化水平已超过50%,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其中,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达80%以上。

  纵观我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如按户籍人口计算仅3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

  差距就是潜力。

  业界认为,从现代化发展规律看,今后一二十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不断提高,每年将有相当数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及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也会给城市发展提供多层次的人力资源。

  但是,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也难免会存在一些无法忽视的问题。

  “应如何切合实际来进行城市规划,而不要陷入盲目的求大求全求新;如何帮助地方不受发展观、利益观和政绩观的制肘,在发展速度上保持合理性;如何克服官员由于任期因素导致政策和执行不断变化,使发展失去连续性;如何使一个城市的规划能符合这个城市内在的发展规律,具备前瞻性;如何克服二元对立的问题;如何帮助城市规划在战略定位和规划上敢于创新,懂得有所舍弃;如何既能实现高速发展,又不会带来环境和生态的严重失衡;如何使农民在当地获得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城市压力,又能为工业、服务业和城镇化提供充足的劳动力蓄水池;如何帮助农业生产实现组织化、专业化、产业化、差异化和高附加值化?”采禾国际集团总裁杨宝祥日前抛出了九个“如何”。

  “为了从务实和科学的角度,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实现中国梦,弘扬正能量’的倡导,以脚踏实地的创新和实践,为‘向区域发展输入正能量,繁荣区域经济,繁荣区域物质生活,繁荣区域文化,繁荣区域科技,建设区域美好家园,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必须拿出具体举措,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杨宝祥表示。

  对此,他开出了一剂“药方”:建议推出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建立、建设和推行一种科学的发展模式,即“为地方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多元体的先进创新模式”。

  据了解,采禾国际“定制区域经济多元体”,是依托采禾国际集团在“金融资本、定制商业、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信息化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等十五个产业的丰富资源和世银基金雄厚的资本,在全国首家推出的创新发展模式。同时,这一模式结合地方特点,为地方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多元体的先进创新模式,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资源、不同发展定位,量身定制最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模式并投资运营。

  “这既一举解决上述所有涉及问题,也可为促进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和高速发展,促进中国梦的圆满实现积极助力。”杨宝祥说。

  业内人士表示,“定制区域经济多元体”无疑为各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提供了一种有益和可行的创新发展模式。城镇化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建立与本地区经济与人文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学创新模式。

  “量身定制”最适合的发展模式

  说到羊绒制品,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的可能是鄂尔多斯或恒源祥。但是,很少会有人知道,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出产的羊绒制品,同样可以与鄂尔多斯、恒源祥等大品牌相媲美。只是“苦于找不到好婆家”,清河县的羊绒一直待字闺中。

  其实,与清河县羊绒产业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很多产业。如何让这些特色产业找到一个好婆家,采禾国际集团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采禾国际集团充分利用河北独有的、巨大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斥资百亿元在河北成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免费为河北特色产业县建设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可以在网站上进行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融资等一系列交易活动,可以享受免费信息发布、免费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免费政策咨询、免费金融策划等一系列免费项目。

  可以这么说,河北采禾电子商务产业园就是采禾国际集团打造的一张最好的“活名片”。

  笔者了解到,河北采禾电子商务产业园是采禾国际集团在河北省建立的区域经济总部,产业园以“电子商务为平台、产业运营为主体、金融手段为支撑”,组建了“河北采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采禾国际集团丰富的公共资源和遍及全球的渠道网络以及世银基金雄厚的资本实力,围绕河北县域经济及特色产业开展电子商务运营和金融投资。

  “我们力争在3年时间里,对河北省30家特色产业进行整合,交易额达到3000亿元,塑造10个品牌。”杨宝祥信心满满地表示。

  他介绍,第一步是申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最终建立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金融服务平台,依托采禾国际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公共资源,对河北县域特色产业的龙头产业进行投资、孵化、咨询、整合、并购,通过各种的金融工具和资本运作,整合河北30个产业链条,培育30个龙头企业,力争3年内培育5家以上拟上市公司,其中3家成功实现境内外上市。

  “河北采禾电子商务产业园在河北的落户,将会利用电子商务的平台和金融工具,助推河北县域特色产业进行产业整合,使河北县域特色产业达到升级换代之目的。”杨宝祥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新型城镇化作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和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其发展建设将是“深度”化的、“质量”化的。由于我国各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各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不应有统一的模式,需要找到适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模式。

  “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多元体,为各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提供了一种有益和可行的创新发展模式。”杨宝祥表示,它是根据各区域产业的业态差异、区域资源整合差异、目标市场差异,在“金融资本、商业商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信息化产业、文化产业”等领域,为当地“量身定制”最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揽子发展模式,为之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型区域经济多元体。

  清河县的羊绒产业,就是通过这一途径达到升级换代的。

  “由于处在产业链的中端,只是单纯的制造,而上游和下游并不属于自己,因此,就需要在中端环节进行升级,这包括对整个产业链的整合,以及打造一个平台,并且需要各个层面的设计。”杨宝祥说。

  他再次以羊绒产业为例做了简单的说明:采禾国际集团通过引入先进的设备,以及从法国、意大利等引入知名的设计公司做上游的整个创意设计。“我们把这些设备和设计公司引入到清河之后,使得清河的羊绒产业在高度上进行了升级。升级之后,就能够制造高品质的产品。”

  笔者了解到,采禾国际集团定制区域多元体除了与河北省有着大型成功合作的建立,还与内蒙古、天津、湖南等很多地方都在开展定制区域经济多元体的合作。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全球化的品牌升级,与地方特色产业相融合,进而促进产业的升级,推进产业化的整合。”杨宝祥说。同时,由于我国很多地区还是处在以农业为主的这样一种状态,在推进产业化整合的过程中,除了可以就地消化地方的特色农产品、原材料资源等,还可以解决当地的劳动力资源,促进地方税收的增长。

  充分发挥“金融、商业、产业”的作用

  “如何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多元体?”对此,杨宝祥也是娓娓道来。

  他指出,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多元体,要以金融为核心、以商业运营为方式、以商贸为枢纽、以产业升级为宗旨,充分发挥“金融、商业、产业”在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全新的商业模式推进上下游产业联动,形成区域集群型发展,逐渐形成“金融投资核、产业延伸环、商业发展带”的成熟发展结构,积极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3年3月29日,采禾国际集团在北京宣布,中国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基金等6个基金项目正式启动,有力支撑该集团推出的“定制区域经济多元体”创新发展模式。据悉,6个基金项目总金额达到230亿元,分别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基金100亿元、中国地产投资基金100亿元、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基金10亿元、中国参产业发展基金10亿元、中国LED光电产业发展基金10亿元、中国教育产业发展基金10亿元。

  事实上,采禾国际定制区域经济多元体就包含了“金融资本创新体、定制商业资源体、现代农业产业体、新型工业发展体、信息产业集群体、文化产业综合体、教育产业多元体、新型城镇化循环经济体”等核心板块。各板块即可独立运作,又可灵活组合,采禾国际根据地域特点,为地方量身定制最适合的经济发展模式。

  在金融资本领域,采禾国际以切合中国实际的金融平台为依托,以世银基金为核心,根据各区域的经济发展现状和金融市场现状,在“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项目投融资”等领域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有效的资本组合模式。

  在定制商业领域,采禾国际依托旗下30多个行业平台公司及全球8000多家优势商业资源,根据商业空间大小及商业环境的综合评估,量身定制商业资源。并配合设立的“百亿地产基金”实现地产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双向金融供应链。

  在现代农业领域,采禾国际通过“资本下乡+技术研发+品牌渠道+产业升级”的创新模式,在“区域特色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研发示范孵化产业园建设、物流园区建设”等领域,积极构建集科技研发、生产示范、精深加工、产业孵化、资本运作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

  在新型工业化领域,采禾国际构建的新型低碳产业园,是以“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为基础,以“创新联发、金融资本、信息技术”为驱动,以“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品牌”为导向的总部经济集群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园区。通过集群式、总部工业经济的发展,促进全球优势资源与区域工业产业优势融合,提升区域产业市场竞争力。

  在信息产业领域,采禾国际融合科学运营服务理念,建立广泛覆盖和深度互联的更为先进的信息网络,打造行业特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整合构建协同共享的城市信息平台,实现平安城市、智慧城市。

  在文化产业领域,采禾国际通过“融、工、商、展、秀”创新模式,依托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文化繁荣。通过系统规划和构建集文化理念建设、文化创意研发设计、文化旅游、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打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

  在教育产业领域,采禾国际通过与政府深度合作,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和特点,与政府携手打造区域教育示范基地,构建教育综合体,大力促推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

  “希望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经意多元体’的建立、建设和发展,帮助我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为实现美好圆满的‘中国梦’作出坚实的贡献。”杨宝祥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采禾国际集团,区域经济,新型城镇化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