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澳大利亚对中海油与BG集团签署协议表示欢迎

来源: 新华网  
2013-05-06 20:47:51
分享:

  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加里·格雷6日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集团)签署关于液化天然气的系列协议表示欢迎。

  格雷在出席签字仪式时说,中海油与BG集团签署协议,显示“澳大利亚政府和澳液化天然气行业正在通过创新等正确的途径,增加液化天然气的建设和运营能力”。

  格雷说,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上个月访华,两国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而“提供矿石、石油和越来越多的液化天然气,是我们更为广阔的合作的重要部分……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市场,对液化天然气有着巨大需求;同时,澳大利亚正蓄势成为世界两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之一。”

  中海油当天宣布与BG集团签署系列协议,每年向后者采购5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并将以19.3亿美元增持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权益。

  根据系列协议,中海油将增持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一条生产线40%的权益,将原有10%的权益提升至50%;中海油将增持BG集团在昆士兰州苏拉特盆地瓦隆矿区部分区块所辖资源量和储量20%的权益,将原有5%的权益提升至25%;中海油将获得BG集团在昆士兰州博文盆地和苏拉特盆地部分上游区块25%的权益;中海油将拥有参股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未来一条生产线不高于25%的选择权。

  格雷说,在柯蒂斯项目已经得到的114亿澳元(117亿美元)投资中,76%的资金进入澳大利亚公司,为当地提供了9000个工作岗位。(记者 徐海静)

关键词:中海油,海油,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