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他总冲在前面”(爱国情 奋斗者)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05-13 09:35:36
分享:

  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杨达瓦——“他总冲在前面”(爱国情奋斗者)

  “快疏散村民,我去灭火!”3月31日下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原始森林浓烟肆虐,大火蔓延。在现场扑火的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径直奔向火场中心。

  噩耗突如其来: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林火爆燃。包括杨达瓦在内,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在火场牺牲。

  木里县地广人稀,超过1.3万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近七成被森林覆盖。为防备森林火灾,县林草局总会备着几个装有救火工具和干粮的背包。3月30日晚10时左右,正在加班的杨达瓦听闻火讯,抓起背包便登上前往现场的车。“扑火,他总冲在前面!”同事呷龙说,这位身材高大的藏族汉子,对护林防火工作充满热情。

  这份热情,来自经年累月的磨砺。48岁的杨达瓦在林业系统工作多年。“他经验丰富,一旦起火,总会带队到现场。”县林草局专业扑火队队员李龙忠回忆,按照灭火流程,他们要在离火场不到百米的地方砍出隔离带。有的隔离带甚至长达数里,宽至数十米。任务完成时,大家累得站着都能睡着。有一次,在火场奋战了5天5夜,火灭后大伙跳到河沟里洗澡,把水都染黑了。

  2月10日,人们还沉浸在春节气氛中,木里县三桷桠乡发生森林火灾,杨达瓦立即带队赶赴现场扑救。两天后,他精疲力尽地回到单位。一坐下,脱掉黄胶鞋才发现,脚底全是泡,血水把袜子都浸湿了。同事们心疼他,他却笑嘻嘻地说:“肯定是在山里扑火太紧张了,没注意。”

  每次听闻有火情,家人就知道杨达瓦会来电话:“我去林子扑火,过几天回!”有一次,他正在忙工作,妻子打来电话,商量送孩子去外地上学的事,他为难地说:“实在走不开啊,都这么大的小伙子了,让他自己去吧!”一旁的同事刘兴林劝他,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做父亲的理应送送。“后来,他请了3天假,但出发前又来了任务,还是没送成孩子。”刘兴林说。

  3月30日晚,刘兴林和杨达瓦一起加班到深夜,正核对一份文件,便传来了火讯。“他其实不必去,但那一带的环境他很熟,就立即申请去一线了。”杨达瓦出发前的样子,刘兴林依旧难忘:“他一边背起包出门,一边回头跟我说:去去就回,这个文件到时候我们还要对一对。”

  他却再也没能回来。

关键词:爱国,奋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