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爱国情 奋斗者」屡破纪录的“带头人”——记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 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

来源: 天津日报  
2019-05-10 09:13:31
分享:

  一副银色边框眼镜,斯斯文文,笑起来还有些腼腆……如果是第一次见面,很难让人将成卫东与“港口码头工人”画上等号。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文质彬彬的码头工人,却用21年的时间,在平凡岗位上不断技术创新,提升作业效率,屡次打破港口操作纪录,带领团队创造出了非凡的价值,用青春与汗水书写出新一代知识型港口码头工人的劳动者之歌。

  “做这活要记得打加固带,安全意识一定要有!”早上一上班,已经走上管理岗位的成卫东就开始了每天4个多小时涉及15个泊位的巡查工作,港区里每一条作业线、每一条船、每一趟火车,甚至是现场哪儿的地面坑洼不平,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1998年,刚从天津港水运技工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成卫东,就把“学最好的技术、当最好的司机、做最好的员工”作为了职业目标。“到了天津港一公司拖车队,本以为马上就能施展拳脚,可一看实际操作当时就蒙了。”成卫东笑着回忆。

  深知自己的不足,成卫东开始潜心研究驾驶技术,同时善于观察总结的他还将每一位老师傅的工作特点、工作技巧,总结提炼成标准和制度。

  “那阵儿真是着魔了,吃饭的时候,把饭碗当成拖车,在两支筷子组成的‘马路’间穿行,思考转弯角度。最终,我成功把拖车操作分解成可量化的40多个动作要素。”成卫东说,“后来,我又总结出拖车快、准、稳三点操作法。经技术部门测算,用这个方法,能提高16.7%以上的作业效率。”

  “那时候,我每天琢磨的就是怎么在保障作业安全的大前提下,快一点,再快一点,然后把经验推广给同事们。”于是,成卫东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带团队上。

  “我们新员工,对现场比较陌生,尤其是夜里作业会更没根一些,师傅就现场给我们做示范。原来刚下组头一个月也就干二三百吨的活,现在通过系统培训,新员工基本都能达到800到1000吨,大伙儿的工作积极性一下都带动起来了。”说这话的是成卫东带出来的第一批徒弟之一齐振华。如今,成卫东已建立起科学的驾驶员培养体系,拖头队培养一名新司机的时间已从过去的三五年缩短到了3个月。

关键词:爱国情,天津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