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正式供气京津冀

来源: 河北日报  王雅楠 赵艳梅 白建英
2017-12-08 08:52:05
分享:

  11月10日,随着苏4-10X顺利开井采气,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正式向京津冀地区供气,这也是该库群建设6年多来首次全线参与京津冀冬季供气。

  苏桥储气库群是华北油田首个自行设计、建设、管理的储气库,位于京津冀核心地带,于2011年2月开工,2013年开始注气。这是国家发改委立项、中国石油专项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目前,苏桥储气库群由苏1、苏20、苏4、苏49、顾辛庄五座储气库构成,总有效库容67.38亿立方米,年设计工作气量23亿立方米,可以满足京津冀地区城市用气和季节调峰需求。

  地下储气库是把采出的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而形成的一种人工气田或气藏,是目前西方国家普遍使用的天然气储存方式,可有效平衡季节性、区域性用气需求,其建设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华北油田在储气库建设方面,具有地缘、储量资源、技术和管理等诸多优势,在苏桥区块建起了苏桥储气库群,2013年6月,一期注气投入试运行。目前,经过四个注采周期运行,库群已累计注气55亿立方米,超出垫底气量11亿立方米,日注气量达360万立方米,累计采气3.57亿立方米。

  为确保今冬顺利为京津冀地区供气,华北油田储气库管理处提早做好准备工作,利用平衡期对重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为确保苏桥储气库群安全平稳运行,华北油田储气库管理处组织对注气、采气系统进行双因素(危害)识别,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据了解,该库群目前日采天然气达300余万立方米,整个供暖季将为京津冀地区提供天然气约4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用气紧张局势。

关键词:华北油田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