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耄耋老党员义务办板报宣传十九大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商棠 刘延丽 宋学功 郭金翠
2017-11-17 00:01:33
分享:

房启明不论三九严寒,三伏酷热,风雨无阻,长则一星期,短则三四天,15个春秋风雨无阻。郭金翠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6日讯(记者 商棠 刘延丽 通讯员 宋学功 郭金翠)“甭看我今年85岁了,可我是一名老党员,有义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通过我的板报让社区居民入脑、入耳、入心。”11月15日上午,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用粉笔在华北油田水电小区黑板上抄写党的十九大主题,一拨老人围在周围仔细观看,赞叹着:“房老黑板报,新闻早知道。”

  居民称赞的这位老爷子,就是华北油田华佳服务处水电小区年逾八旬的退休老党员——房启明。他义务为社区办板报,一干就是15年。认识房启明的人都知道,他可是个闲不住的人,大家很佩服他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毅力。2002年初,房启明在水电社区退管站开始义务办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他说:“黑板报就是我退休生活中的一部分,既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建设成就和油田的发展变化传递给社区居民,又锻炼了我的腿脚和脑子,一举两得。”

  十九大召开期间,房启明的黑板报内容还有宣传计划,整整出了两期。不仅有大会开幕、闭幕消息,还有新当选政治局委员名单和常委简历等。宋学功 摄
  这些天,房老自行车车框不是揣着刊登十九大报告的报纸,就是十九大精神有关资料,一有空儿就给矿区居民念上一段。宋学功 摄

  华北油田华佳服务处水电社区站前有2块黑板报,板报内容跟随着党和国家的一举一动,常新常换,目前正在出的是第766期,主要内容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平时,不到7天就办一期的黑板报,这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85岁的房启明更是用心整理资料,看电视、听收音机、到阅览室翻阅报纸,一期期和党的十九大内容相关的板报精彩呈现在居民的眼前,大伙儿都会奔走相告。为办好黑板报,房启明每天必看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新闻联播》《整点新闻》等节目,浏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半月谈》《老人世界》等报刊,每期他都仔细阅读,剪贴摘录,精心撰写文稿。出完板报后,他都要写不下1000字的黑板报记录。

  房启明每天总要到矿区阅览室去几趟,出黑板报自己要先学一步,光十九大报告他就阅读了四五遍,再是为下一期板报收集资料。郭金翠 

  房启明办黑板报特用心,为了让社区居民喜闻乐见,黑板报内容丰富多彩,如同社会生活的“晴雨表”,时刻与国家、时代和油田脉搏同频共振。他不仅是社区的义务宣传员,还获得了“华北油田第二届十佳好人”、华北油田“十大爱心志愿服务模范”、中国石油“石油健康老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5年来,房启明每次出报,平均要花一个多小时。按每期千字计算,总字数超过80万字,光是50支装的粉笔就用了40多盒。这不,今天他又整理好了新一期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板报,拎着他的粉笔和尺子,奔向板报“阵地”,开始了他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之旅……

  房启明每天注意收听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新闻联播》《整点新闻》等节目,一边用心看、一边仔细记。郭金翠 

  看着社区老伙计饶有兴致地观看他的黑板报,房启明一边听着大伙儿的赞叹,高兴地笑着、说着,一边征求大家意见。宋学功 摄

关键词:十九大,基层,华北油田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