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北京昌平:开展环保督察 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人民网  
2017-09-21 17:25:12
分享: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昌平区以环保督察为契机,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开展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提前时间任务

  今年是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上半年,昌平区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抢前抓早、加码提速,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分重点减排工程提前、超额完成。

  “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昌平区已提前明确任务和目标,通过全面排查,做到了底数清、台账明,对已核实并纳入市级“散乱污”企业台账的280家企业和新上账涉大气污染排放列入淘汰类的“散乱污”企业,严格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的工作要求,一律予以取缔。对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昌平区细化落实方案》的任务分工,按照秋冬季“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时间安排,9月22日前,完成上账“散乱污”企业处置工作;9月30日前,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处置情况自查、抽查及整改;9月30日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止反弹。

  加强统筹调度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昌平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的“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每周例会、信息报送、现场督导”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按时限节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每晚7点半,昌平区委、区政府领导主持召开电视电话调度会,听取全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及燃煤锅炉改造拆除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强化统筹协调,督促任务落实。经信、住建、交通、城管、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和指导作用,统筹各镇(街)摸排建立、动态完善“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业企业错峰停限产方案项目、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非道路移动机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项目等5项清单和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清单。

  从严执法检查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后,昌平迅速组织落实,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轮流值守夜查的工作机制。在每天日常执法的基础上,昌平区委、区政府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轮流带队对“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渣土车运输专项整治行动等开展执法夜查,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各镇(街)建立“早调度、日执法、夜督查”的工作机制,综合执法持续发力。9月13日,兴寿镇开展夜查渣土车整治行动,查扣违规运输车辆3辆;9月14日,阳坊镇采取入户走访督查的形式,完善工作台账;9月16日,沙河镇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疑似“小散乱污”企业340家,已断电203家,采取其他整治措施的97家……

  遵循全面排查、先停后治、分类整治、限期完成的工作原则,强化综合执法和错峰错时执法,昌平区的高压严管态势毫不松懈。

  强化督查问责

  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昌平区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切实形成环保督察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昌平区委、区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和环保督察交办案件作为重点督查问责的主要内容,把“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纳入年度重点督查台账,以及对各镇(街)、各部门的绩效考核范围,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格考评问效。针对市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立查立改,重点督办;针对市民举报的重点环保问题,强化相关部门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加强督办;针对案件办理后群众不满意的、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列入重点督办范围,严肃督查问责。截至9月15日,昌平区共接到市环保督察督办单11件、市级环保督察群众举报环境问题591起,其中重点督办件89起,已办理回复391起。

  决心坚定,力度超常。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加快燃煤污染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全面开展重点行业综合治理……昌平区全力以赴,把环保督察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紧密结合,提升环境质量,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关键词:北京,环保督查,大气污染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