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北京市环保局:PM2.5浓度连续六月创新低

来源: 北京晚报  
2017-09-07 17:06:52
分享:

  今天(9月6日)上午,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迎来了来参加政务开放日活动的30位市民代表。代表们参观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空气质量会商大厅等地,了解监测人员对影响北京空气的每一项污染物的“追根溯源”,加深了对北京大气治污重要性的认识。记者了解到,北京目前已经开展对PM1的研究性监测。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透露,北京从3月至8月连续6个月PM2.5浓度都创下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

  在监测中心展厅,一副“2013—2017年北京市大气PM2.5日组分构成图”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该图详细记录从2013年1月1日到今年7月初每一天的PM2.5浓度以及主要成分。柱状统计图显示,四年多来北京PM2.5的“山峰”高度越来越低。市民代表陈女士是北京建筑大学的环境学科老师,“我要把照片带回学校,告诉学生们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实实在在地转好。”陈女士说。

  在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发布的各项大气污染物在这里都有实时监测,并且监测中心已经超前地开展了PM1的研究性监测。

  据了解,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对北京PM2.5的来源解析研究,摸清了PM2.5的成分和来源,有力支撑了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和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在空气重污染预报方面,从2014年至2016年,监测中心支撑北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54次107天,对重污染过程识别率及启动率均在90%以上。监测中心的环境监测展厅2007年起对社会公众开放,10年来接待各类公众参观上万人次,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两岁半。(记者张航)

关键词:北京市环保局,PM2.5浓度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