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高新区:三项制度破解项目落地难题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7-08-18 10:2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高新区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清理、整改、建章立制同步开展,实施行政审批9天办结制、项目委派专员制、容错纠错制三项制度,有效破解了项目落地难题,促进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该区推行行政审批9天办结制度,打破以往串联审批模式,精简为一张清单、一个部门、一次办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只要企业与管委会签订入区协议,区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向项目单位出具项目前期工作提示告知书,提示项目单位按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规划许可阶段,将原来规划许可7项前置审批材料整合成一张《规划申请书》,进行并联审批,办结时限由原来省政府要求的42个工作日减少至3个工作日。在施工许可阶段,取消非主要申报材料、审批部门内部信息共享减少申报材料二次提交环节、整合和简化主审要件,将原来施工许可申报材料19项前置材料,压缩整合为3项申报材料,并由42个工作日减少至6个工作日办结。

  该区推行项目委派专员制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从管委会领导层、各部门负责人、重要岗位业务处长中选派67人担任项目专员,一个专员负责一个项目,与项目实行捆绑。从项目立项、手续跑办,到进点、建设,直至投产,全部由项目专员与企业进行联系、协调、对接、督办。管委会每月集中听取一次项目专员情况汇报。通过微信工作交流平台,每天发布当天工作进展情况。

  积极把容错纠错机制融入到解决项目落地难题中,调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进项目尽快尽早落地开工。出台党政机关容错纠错办法,保护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积极担当的干部。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政策界限,解决“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7起因项目进点征地补偿造成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经认真调查核实,定性为项目负责干部大力推进项目造成群众不理解而引发的矛盾,纪工委及时出具了查否了结的结论报告,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帮助被反映的干部甩掉思想包袱,勇于改正错误,更加大胆地工作。(石家庄市纪委)

关键词:一问责八清理,石家庄,高新区,两个专项工作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