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探索“四清四化”工作机制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郭阳 崔永胜 王雪威 2017-08-14 15:4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怀来县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四清四化”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底数清”,让排查清理常态化。紧盯精准识别,责成乡镇党委发动17个乡镇民政助理,对全县118个行政村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核查,通过入户走访、会议评议、资产调查、张榜公布等环节,对全县贫困人员基本情况进行审核,目前已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48户、138人。

  “问题清”,让精准巡察长期化。紧盯扶贫资金使用落实,派出7个监督执纪问责组,抓住扶贫攻坚政策和任务执行情况,扶贫惠农资金到位情况,扶贫项目建设及项目资金审批、发放、使用等关键环节,对全县投入的456.56万元扶贫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核查项目、核查资金流向、核查用途等途径进行监督检查。

  “政策清”,让全面公开精细化。紧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站、电视台、报纸、公开栏、电商平台等媒介,全面公开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明确公开形式、程序、内容、范围、时限,让基层群众、扶贫对象“懂政策、知情况”。

  “责任清”,让强化问责制度化。紧盯脱贫攻坚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重点督查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9件,立案9件,结案7件,纪律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

关键词:一问责八清理,怀来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