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 各地纵览

中国第四大古城将建巴渝文化古城 再现重庆记忆

来源: 华龙网 作者:李黎 2016-05-13 10:4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居古城两江六岸美景。通讯员 郭洪 摄

   庞大的古建筑群、深厚的文化底蕴、两江六岸的优美风光,与阆中古城、平遥古城、徽州古城齐名的中国第四大古城——安居古城,正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记者近日获悉,2017年,安居古城将开建全国首个巴渝文化体验项目,届时,龙舞表演、老茶馆、吊脚楼,这些体现巴渝文化的“味道”元素将在古城得到充分体现,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游体验。

  湖广会馆唱大戏。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中国现存保护最好的古城之一

   安居古城位于重庆铜梁区安居镇,因境内有大安溪(琼江)而得名。史料记载,早在4000多年前安居就有人居住,春秋战国时期成为巴国属地,隋开皇8年(公元588年)始建县。安居,寓含安居乐业之意。

   安居古城是一座体系保存完整、规模庞大、非常具有立体感层次感的风水古城。古城东起飞凤山、南绕化龙山,西跨乌木溪接冠子山,北临涪江,蜿蜒高峻,壁立江岸。城内有市、区级文物古迹197处,民居院落、宫庙建筑、城墙码头保存完好,其中以“九宫十八庙”最为璀璨夺目。

   时光流转,如今千年过去了,安居还是回忆中的安居。古城保留了70%的原住民。800米长的火神庙街,居住着数千居民,正因如此,安居没有成为空空无人的历史足迹,而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古城是乡愁的重要载体,为了保留乡愁,安居古城在开发的同时,更加注重古城的保护。走进古城,随处可见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还有湖广会馆的川剧坐唱、龙舞表演,星辉门的县令出巡、武士换岗,科甲坊的古铜人表演等节目,以及舂糍粑、补锅的老艺人,都能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乡愁。

  火神庙街。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明年将建巴渝文化古城再现重庆记忆

   安居的美,在于它的原生态,还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近日,从安居古城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明年,古城景区将打造时代记忆“巴人玖庄”项目,通过情景再现,还原旧时光,帮助游客追寻时代记忆。

   据悉,“巴人玖庄”项目响应安居作为中国首个巴渝文化活力体验型古城的定位,引入以龙舞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绎项目,并且配建符合古城定位的龙庄、艺庄、食庄、乐庄、戏庄、歌庄、舞庄、茶庄、精品酒店、安居大剧院、吊脚楼场景、安居码头、夜景灯展等一系列新项目,从古城游、体验游、度假游、休闲游角度挖掘延伸,给游客提供富有创意的特色旅游体验。

   项目建成后,游客不仅能观赏到“天下第一龙”—铜梁火龙的实景表演,还会打造“天下第一火锅”、老戏台、老茶馆等业态,依托建筑空间,提炼安居古城历史文化元素和景观符号,营造安居码头、鱼跃龙门、碑林迷宫、重庆小吃街、城门、节令广场、巨龙腾飞、水龙广场、火龙广场、龙飞凤舞、迎宾广场、阳光草坪12个主题景观节点。

  安居古城天后宫。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其中,以“龙飞凤舞”演出为主题的安居大剧院作为项目核心,位于基地第一平台,与城隍庙遥遥相望,可俯瞰整个安居古城;将“巴人玖庄”的“九庄十二景”等项目置于第二平台;保留旧工厂区域通过功能的组织,把重庆小吃街、时代记忆餐饮、老茶馆等业态合理有序布置,让其成为“巴人玖庄”里另外一处体验感极强的特色功能区;江边则以吊脚楼情景呈现,分为客栈,茶馆,舞庄,酒店客房几个片段。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将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对结构完好的厂房进行保留和改造,融入“庄”的概念,并将“巴人玖庄”的其他功能,在原厂房的肌理结构下进行拓扑演绎,从而生成规划设定的建筑肌理结构。

关键词:巴渝文化,大剧院,内涵,底蕴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