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互联网+连通“十三五” 让年轻人未来不掉队

来源:未来网 作者: 2016-03-06 14:5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广东代表团驻地首都大酒店,记者发现,每位人大代表都通过一个人大数据服务平台接收文件信息,甚至还发起线上讨论,据随团工作人员介绍,平台采用互联网+模式,非常方便快捷,代表可以随时提交建议反馈问题。

  今年两会上,手机直播两会、微信参与两会讨论、谷歌眼镜报道两会等随处可见,从去年开始,互联网已成为两会召开必不可少的元素。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报告中4次出现“互联网+”,在2014、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谈及互联网+,互联网+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报告指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

  “总理四次提到互联网+是有道理的,从国务院的角度支持,如果这个报告通过了,那么就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支持,帮助它发展的更规范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广东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制造+互联网引企业家共鸣

  2015年两会期间,马化腾、雷军、李彦宏等一批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大谈互联网+,互联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各行业迅猛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未来网记者杨佩颖摄

  对长期从事高科技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来说,最让他感触深刻的是互联网带动着传统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带动着原有产业的升级和改造。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引起不少企业家热议。刘伟对未来网记者说,中国制造在全球已经很强了,但是很多思维模式都是传统的思维模式,我们依靠的优势是人口的红利和牺牲环境,这种模式不可能再维系下去了,只能用互联网+的模式用更低的成本、更快捷的制造模式,用更多地网上交易改变原来的竞争优势。

  “‘中国制造+互联网’是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认为,中国制造企业应提升产品技术、工业、全球品牌和渠道、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四项“核心能力”。?李东生说,加强互联网在中国制造业的应用,能够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互联网应用和服务能力将是企业培育壮大的新动能。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地积累创新,世界一线企业并非遥不可及。中国企业大多数行业技术能力都将进入全球第一阵营。

  互联网+面临挑战代表呼吁要有信心

  每个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会面临很多问题,甚至遭到骂声和质疑。互联网+也不例外。

  记者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体会议上见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他表示,今年提交的五个建议全是关于互联网的,针对国家实施的互联网+计划,他认为,但目前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入融合面临着如区域发展不平衡,乡村网络基础设施缺乏,网络监管理念与手段创新缓慢、配套政策落实成效不足及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互联网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做出了好多的贡献,真正操作互联网+的工作人员值得敬佩。但是遭到很多骂声,我认为根本不对。比如商场就骂,人员下岗、营业额下降、税收交不出去了等,还有整个出租车行业也在骂。”麦庆泉坦言,互联网是个好东西,是社会的进步,需要将它扩大化,扩大成互联网+++。

  麦庆泉认为,国家对互联网+资金方面的支持还不够,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要在互联网+方面更下点力气。

  刘伟认为,互联网+计划的设想很好,但是存在科技创新的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他建议国家应该在科技创新的制度、人才方面进一步改进,真正与互联网思维相匹配。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天恩山苍子枕头厂管理人员覃春辉说,互联网+在农村也慢慢渗透,但是在偏远山区的物流和技术、人才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不足,希望国家也能重视对偏远地区的投入,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解决山区农民的贫困问题。

  马化腾表示,“互联网开始向传统行业渗透,都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希望大家要有一些耐心,也要有信心,我们是能够在互联网的管理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也不要怕一时有些问题就很担忧,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必经的阶段。”

  互联网+让年轻人的未来不掉队

  针对互联网+计划的实施,马化腾建议,国家从战略角度还需投入更多资源,在建设4G网络同时积极加大WIFI布局,不断满足互联网业务发展对基础网络资源的需求。放宽“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市场准入管制,研究制定针对新业态进入传统行业领域的“规范进入”准则,根据被监管对象自身特点实施差异化监管,通过“鼓励创新”+“限制区域”的监管方式规范行业市场。针对各行业配套政策落地,建议重点落实各个细分行业领域的配套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刘伟建议,要利用互联网+发挥好企业在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做好市场化产学研机制。很多中小企业创新困难大,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信息平台的建设,改革现行的运营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建议,“互联网+计划需要加强立法、机制体制的规范建立以及行业的监督等,通过一个健康、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对我们生活带来跟多的福音。”

  “手指摁一下,老人的秘书就到,你说我想看病,那边有人帮你挂号、打车、约专家、约医生,看完病后,所有的检查情况都回复给秘书,秘书会根据情况通知老人的儿女,等到十二点钟该吃药了,就会自动叫你提醒,多方便哪!”麦庆泉用智慧养老的亲身体验例子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未来生活的方式,无论医疗、教育、养老都更加便捷,智能化。

  麦庆泉说,“互联网+整个是年轻人行业,玩的都是年轻人,现在老年人跟不上,跟着年轻人学这学那,等到五六十年后,这些年轻人老的时候,他们就不会掉队,反而会站到队伍的前面,让年轻人跟着。”

关键词:互联网,连通,两会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