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华两会淘金]互联网金融你得会欣赏

来源:央广网 作者:柴华 2016-03-05 15:0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是非常复杂,结构转型和经济复苏都很有挑战。有些股民、基民就问了:今年还有没有投资理财的机会啦?别着急,记者的任务就是替您在两会上捕捉赚钱的信号。

  就在今年两会开始的前一天下午,北京政协大礼堂里开了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沙龙。来了不少政协委员,当然下面坐得更多的是各种互联网公司的总裁、总经理、CEO、CTO……为什么今天要说这个呢?因为在这场近3个小时的沙龙后半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苦口婆心地说了这么一段:“因为移动互联网能颠覆现在传统金融业的很多弊端,所以我们支持你们。但我绝不支持你们发疯。上千个平台出现问题,你去看都是一个:自己想谋钱了。问题出在这儿啊!你不是想去把这中间的差价,怎么通过自己有效的配置,使它更小。你没有啊,是你自己的公司想发奖金,更多人给我投资啊。然后就想做大,想做快,就想赚钱,不就这么玩的吗?”

  这两年上到大爷大妈,手里有几百万上千万的财务自由人群,下到十几岁的、刚工作的甚至是还在“月光”的小年轻,好多人热衷互联网金融、P2P投资。不知在去年经历了或者目睹了这么多的“跑路”之后大家有没有认识到刘明康说的这一点,你投资了互联网或者任何别的什么,都只是借钱给另一群人而已。

  有好多人问我,今年P2P还能投吗?当然可以投。关键在于你的心态、认识。你想要资金相对安全,OK,互联网上货币基金多得是,余额宝、财付通、微众银行……随存随取的各种货币基金,看清楚条款你买就是了。

  但你想要收益更高?骨感的现实就是,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曾经我认为很多扎实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们,最近一年也纷纷搞起了“集合投资”。你仔细去看他们对接的项目,“私募资管计划”、“信托计划”、“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等等等等。它们都只是擦边球,将原来100万甚至300万以上门槛的投资产品卖给了只出得起几千块、几万块的普通人而已。于是,你投资了,承担的也就变成了私募、信托、资管业务的风险,可不是你想的“零风险”。

  你怎么去判断这个风险?找你看上的P2P去聊,看他的历史,看他的业务形态,看他展业的模式是不是踏踏实实。要是他天天喊着“大资管、众筹”,对接的却都是房地产等等最低效率的行业,从传统金融行业借不到钱的行业,你还投他干什么?去买这样的银行理财还有个“优先还款待遇”呢。最终你会发现,不是越大的、越能抓住投资者的P2P越安全,真正能活下来的都是那些能牢牢抓住“借款人”的平台。

关键词:P2P,两会,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