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苏宁互相入股的深意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5-08-11 16:0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传统产业深度跨界竞合,由此引发的互联网经济和传统经济的互补、融合,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此次合作必将激发一轮更为激烈的竞争,其结果将不只是颠覆,还将通过融合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

  8月10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苏宁则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这两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互相持有对方股份,中国零售业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桩股权交易也随之诞生。

  这笔交易一经公布,立刻被舆论视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典型案例。阿里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巨头,为了自身的发展,近年来一直强调,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企业的机会一定在线下。苏宁作为传统零售企业,自2013年起立志转型,不仅将名字改为苏宁云商,更是明确了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的发展路线图。在今年“互联网+”概念大热的风口上,阿里和苏宁,一个由线上到线下,一个从线下到线上,电商与传统零售商的融合,在吸引无数眼球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无限的遐想。

  阿里和苏宁互相持有对方股份,一对冤家也就此成为合作伙伴。苏宁近年来不甘于传统零售商的市场定位,努力拓展线上业务,7月底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宁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已达181亿元。此前苏宁与阿里互为线上竞争对手,这也导致早已成为中国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宝,一直都难以接入遍布全国的苏宁线下门店及苏宁易购。

  阿里与苏宁的竞争关系即将结束,然而,中国电商产业及零售业一轮范围更广的激烈竞争即将开始。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市场份额排名,阿里天猫以60%的绝对优势占据第一位,京东以两成的占有率位居第二。分析人士认为,阿里此次入股苏宁,意在加强对京东的牵制。甚至有业内人士怀疑,阿里此举表明,京东正被其视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对手。仔细分析阿里与苏宁融合的可能后果,感觉这种“阴谋论”似乎不无道理。京东作为阿里的竞争对手,其核心业务为家电板块。而苏宁则是以家电起家,阿里与苏宁整合,受到冲击最大的无疑将是京东。

  7月份,阿里巴巴宣布全面进军商超领域,向“网上超市”这一新兴电商领域的高地发起冲锋。阿里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力推旗下天猫超市,首期向北京地区消费者补贴10亿元。随后市场看到,京东在近日宣布斥资43亿元,战略入股永辉超市。永辉超市作为传统大型商超,经营商品类目繁多,京东与永辉合作,很明显意在抗衡阿里的天猫超市。现在,阿里再次出手,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无疑将线上巨头的线下竞争拉高到一个新的层级。京东将如何出招回应,引市场各方拭目以待。

  互联网+传统产业深度跨界竞合,由此引发的互联网经济和传统经济的互补、融合,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此次阿里和苏宁合作,显然是“互联网+”风口下的大事件,对消费者来说,阿里与苏宁合作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更优惠的价格。对于电商业而言,此次合作必将激发一轮更为激烈的竞争,而竞争的可能后果就是,传统零售实体店将借助互联网重获新生,这一轮竞争的结果将不只是颠覆,更多的将是通过融合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

关键词:阿里,苏宁,电商

责任编辑:李雪曼